天气预报
“456”扶贫硬措施助推脱贫高质量
张妍 王学异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双辽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进一步夯实脱贫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努力提高脱贫质量。

做强“四项工程”,产业扶贫覆盖到村

一是实施光伏稳固工程。发挥现有45兆瓦光伏电站的覆盖作用,加强质量管控和运维管理,确保光伏扶贫电站长期稳定收益。二是实施产业园区振兴工程。抓好“示范园区”建设,精心打造一批产业发展示范园区,用乡村振兴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规模园区”培育,结合产业发展布局、招商引资目标和精准扶贫规划,据实研发和培育有规模、标准化的产业园区。三是实施电商消费助力工程。以现有的村级电商平台为引领,完善乡村物流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形成可持续流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在大型超市设立扶贫专柜,推介扶贫产品。四是实施就业创业增收工程。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将贫困群众培育成为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劳动者。

构建“五个体系”,政策扶贫惠及到人

一是构建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实现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二是构建医疗保障和健康管理体系。健全大病兜底综合保障机制,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院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三是构建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为贫困户提供物权融资、小额信贷、金融咨询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拓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贷款业务,使更多符合贷款条件、有贷款意愿的贫困人口受益。四是构建社会保险保障体系。按照“未贫先设防,骤贫即处置”的原则,设立防贫保障基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脱贫户和边缘户购买社会保障保险,防止因病、因学、因灾造成的致贫返贫。五是构建兜底扶贫保障体系。把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管理。落实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持续实现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实施“六个引领”,精神扶贫延伸到户


一是党建引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扶贫先扶志,增强广大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主脱贫能力。二是思想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个村第一书记每月至少两次宣讲精准扶贫政策。三是典型引领。充分发挥用身边脱贫典型教育身边人、引领社会风尚作用,树立勤劳脱贫的价值导向,形成我脱贫我光荣社会风尚。2020年初,举办了第三届勤劳脱贫示范户表彰大会,对15户勤劳脱贫示范户进行了表彰奖励。四是文化引领。春节前夕,创作了二人转、快板、三句半、诗朗诵等文艺作品,组成文艺扶贫宣传小分队,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村演出,使广大贫困群众在寓教于乐的同时,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五是志愿引领。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动员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参与扶贫活动。六是道德引领。制定了规范性、可行性的村规民约,引导广大农民群众遵守约定,提升素质。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