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吉林省林草局公布近期东北虎豹影像
李月安 魏静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来源:

 3月6日,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对外公布了今年在吉林省境内拍摄到的东北虎和东北豹影像。影像显示,疫情期间,东北虎豹仍然在自由地生存繁衍。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对今年拍摄到的东北虎、东北豹影像整理后进行公布。这次公布的东北虎、东北豹影像共23个,均为架设在吉林省珲春林区的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的野生动物资源监测系统从野外实时回传的。拍摄时间为2020年1月至3月,其中大部分是在2月拍摄到的。

2月7日,两只成年东北豹出现在同一画面,一雌一雄,分别从树丛中和雪地上两个方向而来,汇合一同而去。

2月8日,一只成年雌虎在雪原上漫步,它走过后几秒,一只成年雄虎尾随而来。

2月8日,一只东北豹来到一块界碑前面,绕着界碑转圈,转到界碑后面,奔向森林而去。对东北豹来说,出国也不用护照,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2月17日,一只东北虎停在一株大树下,仰头对着落雪的树枝又咬又蹭。

2月24日,一只东北虎充满好奇心。它瞪大眼睛奔过来,停在红外相机前,对着相机闻嗅,好像在问:“这是什么古怪玩意儿?”

2月25日,艳阳高照,一只体形健硕的东北虎走上白雪覆盖的山坡。它棕黄的皮毛在阳光下发光,虎须根根可见。

3月4日,一只东北虎在林海雪原中发出森林王者的长啸声。


吉林省虎豹专家组专家蒋劲松对东北虎豹视频进行了解读。他说:“从这些画面上能够反映出近年来吉林省东北虎豹保护的效果和虎豹种群的发展情况,都是处在良好的、比较理想的状态。中国东北虎豹的分布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南部的虎豹种群同处在一个分布区域。珲春市正好处在中俄边境地带,东北虎豹近几年活动得比较频繁,主要是由于吉林省对东北虎豹保护的重视。通过大量架设的红外相机,我们监测到东北虎豹数量的大幅度增长,监测到6个东北虎繁殖家庭和5个东北豹繁殖家庭,发现东北虎豹的幼体已经占到30%到35%的比例,这是非常理想的种群结构的状态。东北虎豹数量的成倍增长,特别是繁殖家庭的出现,为虎豹以后种群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关于两只东北虎一前一后的视频和两只东北豹一同入画的视频,蒋劲松说:“一只成年雄虎和一只成年雌虎在同一画面出现,还有一只成年雄豹和一只成年雌豹在一起的画面,说明它们正处在恋爱和建立家庭的这么一个时间段。1月和2月正好是东北虎豹繁殖期中的交配期,视频中能看到成年虎豹活动频繁,它们在这个时间建立家庭,到5月至6月就可以进入产子阶段。只有在繁殖期才能看到成年雄性虎豹和雌性虎豹在一起的画面。繁殖期过后,雄虎和雄豹就会离开,只有雌虎雌豹带小崽一起生活”。

吉林省开展了一系列东北虎豹保护工作,全省实施全面禁猎,建设东北虎豹自然保护区,修复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坚持大规模清山清套行动,积极推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加大野生动物管控工作力度,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非法行为,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强化野外巡护力度,对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活动集中区域重点布控,实施分区划片,坚决落实巡护和看守责任,使东北虎豹在疫情期间,仍然有良好的栖息地,能够自由地生存繁衍。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