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迎接挑战 公平正义
抚松县人民法院2019年度工作综述
乔元兀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来源:

在3月5日上午的抚松县人民法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笔者获悉,在2019年,抚松法院坚持以维护稳定、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己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服务和保障县域社会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忠诚履行审判执行职责,执法办案质效显著提高。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486件,同比增长6.29%,位列全省第36位、全市第1位;结案6163件,同比增长22.28%,结案率达95.02%,同比上升12.59个百分点。刑事审判有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惩治罪犯322人,审结了原白山市某局局长王某某受贿案,全部追缴其犯罪所得,对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九类犯罪案件15件25人,移交线索18条,发出监管方面司法建议3件。民事审判倾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年调撤结案1530件。行政审判注重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通过协调方式妥善办理县政府申请执行刘某等三人房屋征收一案,化解了僵持8年的征收难题,取得了法律和社会双重效果。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着力破解难题,全年开展定期、不定期执行专项行动10次,多层次构筑失信惩戒机制,执行到位金额13362万元,兑现胜诉权益,维护司法权威。

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提升诉讼服务质量。强化司法便民举措,积极推进两个“一站式”服务机制建设,加强诉源治理,充分发挥诉调对接中心作用,诉前导出案件1055件,调解成功863件,诉前化解率达81.80%,其中为兴隆乡德胜村99名村民集中化解了长达18年的讨薪难题,被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栏目专题报道。加大信访工作力度,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及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并严格规定做好司法救助工作。

积极发挥社会管理职能,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对县域6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加大对涉企纠纷的协调力度,保障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研究落实扶贫村社会保障举措,以民生保障、公共服务项目累计投资23万元,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包保贫困户,充分体现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切实抓好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收获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全面开展“加强管理年”活动,梳理出审判管理、政务管理和队伍管理三大方面突出问题57个、具体表象134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9个,制定完善各类制度24个,全面提升法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加强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开展了“‘四维四树’推进‘规范司法行为、转变司法作风’活动”,强化干警纪律作风日常检查,营造廉洁自律风尚。完成院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15个内设机构整合为10个,实行扁平化管理;完善司法责任考核评价和员额法官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和人员分类管理。促进智慧法院深度应用,进一步深化智慧庭审建设,建成使用科技法庭16个,新建智能合议室、智能接待室、电子卷宗聚能及电子送达中心各1个,为实现全业务办理网络化、全方位服务智能化、全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奠定基础。深化阳光司法,主动接受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关注案件1件,邀请代表、委员见证执行16人次,依法受理检察机关监督案件4件,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审合议1282件,累计庭审网络直播案件901件,公开裁判文书4323份,有效推进执法办案效能。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在各级新闻媒体发表信息论文累计356篇,弘扬法治精神。2019年,全院先后有4个集体、23人受到省、市院表彰嘉奖。

2020年,抚松法院将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实现抚松法院高质量发展,力争跻身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充分发挥社会功能,为抚松高质高效推进“一区三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脚踏实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省高院、市中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政法委、“两高两部”和省高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重要文件,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职责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主动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建立完善涉疫情案件协作配合、复杂案件研判会商、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确保快审快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强大震慑,全力做好司法保障各项工作,促进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落实落细人员调控、体温检测、就餐管理、卫生防疫、个人防护、安全保卫等防控措施,各种会议和集体活动要严格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最大限度压降人员聚集活动。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疫情防控信息“零报告”制度,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应对、有效处置。全院干警要积极调整心态,迅速收心归位,进入工作状态。

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抓好执法办案。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全院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网上开庭、视频庭审、在线调解、远程接访、网络查控等工作,为广大群众和当事人提供更多的“网上”“线上”服务。首先,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特别是在防控疫情期间,要从重从快审理涉破坏野生动物案件,从源头上为防控疫情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进入审判程序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依法审结。其次,加强对民生权益的司法保护、妥善审理各类合同纠纷,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保障辖区经济有序繁荣发展;再次,依法高效审理行政案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另外,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成果,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迈进,并加强信访源头治理,特别是在重大会事期间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从源头上预防涉诉涉执信访案件发生。

紧盯指标,着力优化审执质效。为实现审判执行质效持续提升,完成好绩效考评指标。紧紧盯住2020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和绩效考核指标,把上级法院设定的正向指标作为下限,负向指标作为上限,严把案件质量和效果关。按照市中院工作要求,要努力提升结案率等各项重点指标,强化旧存案件清理,力争在6月末前把旧存一年以上案件全部审结;加强诉源治理,确保实现新收案件同比下降5%。完善均衡结案机制,减少新积案件,防止“边清边积”现象发生,为第四季度全力加快审结当期新收案件争取空间。强化审判管理责任,加强对审判运行态势的日常监测和调度督导,审委会要每月分析研判审判执行运行态势,逐项落实部署重点工作任务,深挖提质增效潜能,力促审执质效关键指标稳步提升。

聚焦中心,提高服务发展大局能力。围绕服务抚松总体工作布局,推动抚松绿色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司法服务;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树立审慎、善意、文明的工作理念,充分体恤经济下行境况下,企业面临的实际困境,从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出发,切实推进各项惠企政策和暖企措施落地,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注重实效,加快提升“智慧法院”应用水平。紧紧围绕“三全三化”和“四个服务”目标,坚持“抓应用、填空白、补短板、深融合”工作方针,加强“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拓展司法大数据服务功能,加快完善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庭审语音识别、审判智能服务、大数据分析等辅助办案系统的深度应用,民事、行政要实行无纸化办公,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充分便民、提高效能的更高层次发展。

践行宗旨,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现代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全方位的诉讼服务;健全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公开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充分发挥贴近群众、便利诉讼的作用,更好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完善权责明晰、管理科学、高效有序的司法权运行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实行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全面提高司法效率;健全新型审判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法官会议、合议庭及院、庭长的作用,确保司法公正;协同推进“诉源治理”、诉前分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从严治院,不断增强软硬双实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加强管理年”活动,全面加强审判管理、政务管理、队伍管理,着力提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违纪违法行为;加快专业化建设,切实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按照中院相关要求更新法院文化标识,加强法院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构建新闻宣传大格局,加强全院干警对新闻宣传、普法宣传和干部培训的重视度和参与度,对未完成宣传及培训工作任务的,不予考虑年底评先评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