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孙艳秋勇闯养殖致富路
吴琼
日期:2020年03月07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在村民们眼中,孙艳秋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有胆有识,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女性风采。她还有另外一个响亮的身份,养猪女能手、东丰县女致富带头人。

孙艳秋家里五口人,八亩地,仅靠种地没法过上富裕生活,总是外出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思考良久,通过和家人商量,她决定和丈夫一起发展养猪产业。

可看花容易绣花难,养猪之路绝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孙艳秋回忆说,当时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养猪初期,由于缺乏养殖经验,买来的猪羔中,有100余头得了口蹄疫,看着一个个原本活泼可爱的小猪崽儿,一片一片的倒下,给孙艳秋带来不小的打击,最后只能全部进行深埋处理……至今提起当时的场面,孙艳秋的眼中还依稀闪着泪光。

突如其来的疫病,变幻莫测的市场都让孙艳秋吃过亏。2017年,猪肉价格骤降,最低的时候仅4块多钱一斤,60头膘肥体壮的商品猪只卖了不到7万块钱,平均每头猪至少赔了600余元。面对不好的行情,很多人都选择了放弃。最难的时候,因资金不够,小猪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在哪,她和丈夫四处借钱、贷款,亲戚们都被借怕了,即便这样,孙艳秋依旧咬牙坚持,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逆境中,孙艳秋学会了分析市场形势,每天细心观察猪的生长发育规律,上网查询、翻阅相关养猪知识的书籍。通过不懈努力,她掌握了消毒、防疫、喂食等一套科学的养殖技术,并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市场分析法,养猪之路越来越顺畅,渐渐地致富大门向她敞开。

转眼14年过去了,孙艳秋已拥有占地2.4万平方米的养猪场,养的猪从当初的10余头猪发展到现在的存栏2000余头,年可出栏3000余头,这些“猪宝贝”为她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2018年,孙艳秋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自己家致富的同时,她没有忘记身为一名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但凡有想跟她一起养猪的,她都热心帮助,耐心指导。而她的目光却未止步于此,她想带着全村人都走上致富的道路。

因春季燃烧秸秆会造成空气污染,所以各地都禁烧秸秆。村民们为此一筹莫展,但细心的她发现,养牛完全可以解决这一难题。牛吃秸秆,而且只要牛能健康长大,虽然养殖期比猪长,但是利润是相当可观的。她已经尝试着把自家的两幢猪舍改成了牛棚,买了30多头牛犊子。在她的带动下,一组村民很多都开始养牛,每家都得有几头,地里的秸秆不但不用烧,还得从邻村购买一些。

孙艳秋说,做为村支部书记,要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养殖,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带领他们走上致富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