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页
柳河:种肥送到家,“贷”动备春耕
张丽伟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始雷惊蛰催农事,田陌机声震碧空。为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柳河县抢前抓早,组织涉农部门提前介入,在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抓好备春耕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要想收成好,种肥最关键。为了确保全县农资商品货足价稳,县农业农村部门主动对接270户农资企业,指导帮助他们有序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对农资商品严格审查,防止伪劣农资流入市场。交通部门及时解决农资运输流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先后发放农资绿色通行证194个,确保各类农资购得进、卖得出、运到户。 

供需对接,保障供应。近日,农业农村部门向农资经营业户发布紧急通知,进一步杜绝集中售卖、扎堆销售等经营方式,鼓励采取线上网络销售等灵活方式,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开展网上咨询、下单,满足农民订购种子、化肥的需求。目前,全县种子到户1498吨,到户率72%。另外,219个村的农民有效利用资源,积造农家肥23万立方米,降低了肥料成本。

金融发力,“贷”动备耕。对农民来说,备耕最急需的要素就是资金。涉农商业银行想农民之所想,不断加大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投放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满足农民的信贷需求,既不耽误农户备春耕资金的使用,又减少了与他人不必要的接触。截至目前,全县涉农金融机构已发放贷款6000余万元。 

线上培训,强化指导。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该县制定了新媒体备春耕技术培训方案,充分利用网络和移动新媒体平台,采取线上教学、电话远程指导、微信在线视频、QQ群聊、专家热线讲解等多种途径,开展农机技术培训、农资服务咨询。计划利用半个月的时间,网络培训农民3万余人。

走进导航街道河北村赵锡胜的蔬菜大棚,只见芹菜、生菜、香菜等各类蔬菜青翠嫩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县里下发文件,鼓励发展速生叶菜生产,我们积极响应号召,防疫农事两不误,把菜好好莳弄着,争取早点出棚,让城里人吃上新鲜的放心菜。”和赵锡胜一样,怀揣着丰收梦想的柳河县农民已经行动起来,正抓紧学技术、买种肥、修农具,争取一次播好种,一次拿全苗。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