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女本柔弱 为“疫”则刚
“疫”路绽放的女人花
于松江 江云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08日 来源: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露水河镇的巾帼英雄们义无反顾地冲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巾帼不让须眉,勇往直前,直面挑战,以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女性的精神风貌,成为了疫情防控战场上的 “半边天”,这其中就包含着北山社区的七朵“女人花”。

image.png

巾帼英雄敢担当,抗击疫情勇作为

      “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马上到社区会议室开会,对今天统计的最新排查数据进行情况汇报。”“海丽同志,请再次确认今天参会人员,务必保证到会”……每天傍晚,北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晓虹都会对一天的防控工作进行总结,听取汇报,安排部署第二天的防控工作。“同志们,现在已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从今天反馈出来的数据来看,这几天外地返乡人员较多,短期内居家隔离人员急速上涨,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与服务,成为当前的重中之重……”

image.png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李晓虹从接到疫情防控命令那一刻起,就开始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在“疫”线成立社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在她的带动下,党员志愿者们不畏严寒,顶风冒雪,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牢记党旗下的誓言、为人民无怨无悔

    “我是爸妈的女儿,是一名共产党员,春节团聚每年都有,但疫情不等人,我必须上。”李晓虹克服因腰椎骨裂后遗症和年前患上的带状疱疹引发的疼痛,带病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关爱居家隔离人员,她都冲在最前面。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吃口面包,嗓子哑了,吃两片润喉片,回家后还要整理社区一天的排查数据,由她统一上报。8名社区工作人员,2.7平方公里辖区面积,6个网格,1802户,4002人,最长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这些数字是她工作的日常数据。“排查人员信息这个工作,看似简单但是需要极强的责任心,社区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必须守住、守好、守牢。”作为北山社区的“领头羊、主心骨”面对疫情,她组织带领大家筑牢了疫情防控的“桥头堡”。

image.png

舍小家为大家、巾帼英雄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战争

      “儿子,最近妈妈忙,送你去姥姥家待段时间,等妈妈忙完了就去接你。”为了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冯海丽将儿子送到了乡下的父母家中,和丈夫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的辖区属于平房区,有居民431户、905人,宣传排查工作量大。每天她都要起早贪黑走访居民住户,宣传防控知识,排查外地返乡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因连日来加班加点的防控宣传排查,导致冯海丽颈椎病发作,恶心呕吐,她吃点药,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疫情初期北山二商店附近停放着一台鄂A牌照的车辆,委主任夏海楠第一时间排查,查实此车辆系露水河镇本地车辆。随后各委主任也对本委的外地车辆进行登记排查,确保排查无死角,将疫情防控排查工作落实到每户每人。大年初三夏海楠接到群众举报,有一户居民准备初四在饭店举办订婚宴,在向社区书记李晓虹汇报的同时,她立即联系此户居民,对其进行劝说,并联系所订饭店,对其进行政策宣传。在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下,这户居民取消了订婚宴,排除了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风险。

image.png

  “范主任,我好像发烧了,体温达到39度。”“好,您别慌,我马上给您联系。”十七委委主任范辉在接到居民谭某的电话后,马上联系镇防疫站,经检查谭某只是扁桃体发炎化脓。在观察期间,范辉每日跟踪回访,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排解谭某焦虑不安情绪。范辉平时工作勤恳,热心为居民服务,此次疫情防控,她不仅自己冲锋在前,还积极动员丈夫一起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出车出人,义务接送志愿者,往卡点运送抗疫物资等。在北山社区形成了一幅“夫妻并肩战斗”的美好画面。

image.png

  “张琳,我的快递到了,你能帮我取一下吗?”“行,孙叔,我一会儿取了给你送去,还需要啥不,我买了一块给你拿去!””张琳我家体温计打了,你能不能给我买一个?”……由于疫情现在大多数药店的体温计都已经售空,十五委委主任张琳经多方联系,找了多家药店才购买到了体温计,第一时间把隔离人员需要的东西送到他们的手中。平时性格大大咧咧的张琳在此时变得尤为细腻,正是因为她的热情与细心,确保了居家隔离人员在生活和精神上的安心。

十四委(1)委主任臧守侦,辖区企业最多,排查工作也尤为繁重,复工复产之后,工作量更是加大,有些企业防疫工作没有做到位,她就马上要求企业整改,并第一时间把问题上报,对企业外地务工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并要求企业对外地务工人员进行单独隔离。臧守侦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也得到了企业商户的肯定。

image.png

  十三委委主任安娜动情地说:“连日来与外地返乡人员接触排查,有时都不敢回家,害怕自己被感染,更怕传染给70多岁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但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为了辖区百姓的生命安全,自己责无旁贷,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朴实的话语,表达了社区工作者的心声。

  谈及这段时间的工作感受,组员们说:“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在抗疫最前线勇挑重担,但我们多宣传一条防控知识,多引导教育一个群众,就能为阻击疫情凝聚一份力量。”

      2020年的“女神节”即将来临,北山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把在疫情期间所做出的努力与奉献,作为送给自己“女神节”最有意义的礼物。值此“女神节”来临之际,露水河镇北山社区党总支祝每一位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巾帼英雄们及广大女性居民朋友们节日快乐!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