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德惠市布海镇
抗疫复产路,巾帼冲在前
刘丹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07日 来源:

在德惠市布海镇的疫情防控线上,有这样一群靓丽的身影。时而,她们挨家挨户地敲门:“张婶,你家老姑娘今年没回来吧?告诉她们,今年疫情严重,回来就得隔离,可别回来了!”时而,她们手持大喇叭走在乡间小路上,看到出门溜达的村民都会说上一句:“没事可别出门了,抓紧回家,再好好洗洗手,现在疫情多严重呀!”时而,她们站在村口的检测点上对过往车辆询问、登记,“从哪里、到哪去、身份证、手机号”,都是她们登记的内容。她们,就是布海镇妇联组建的女子疫情志愿服务队的“百变精英”。

在疫情防控工作刚刚开始的时候,布海镇妇联就向全镇妇联发出倡议:每个村由妇联主席牵头,组织在家的大学生等女志愿者,积极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从逐家逐户的“敲门者”,到走村入屯的“小喇叭”,再到村口站岗的“女汉子”,17个村的妇联主席迅速反应,冲锋在前,女子疫情志愿服务队伍也在逐步壮大。而在复产复工的初期,她们摇身一变,又都成为了各村温室大棚里的“一枝花”。

布海镇素有“瓜菜之乡”的美誉,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着实愁坏了瓜农们。面对温室大棚种植者“农时不能误”的需求,布海镇党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制定方案、下发公开信、雇人不出镇、进棚测体温等等。而各村女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又成了这套“组合拳”的实施者。

“春波,我们家大棚明天七点嫁接,能有20多人,你们到时候过来吧。”这是布海镇吉家村五社的李伟在向村妇联主席提前报告大棚集中组织人嫁接情况。每天这样的电话村妇联主席齐春波总是能接到几个,然后分头安排志愿者提前等候在要干活的大棚里,为每个人登记、测温,给大棚和进棚的人全面消毒。

就这样,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布海镇17个村的女志愿者跟随村医及社主任每天严格执行提前登记备案、当天检查测温等相关制度,为温室大棚种植者提前恢复嫁接、移栽等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村里人都说她们就是是大棚里最美的花儿。

当前,布海镇800多栋温室大棚全部复产,20余栋种植叶菜的温室里已经春意盎然,6栋草莓大棚也进入了采摘期,而这些“百变精英”们也成为了老百姓的“菜篮子”守护者。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