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辽宁盘锦举办
魏小兵 牟汉杰
日期:2021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农网

9月21日,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辽宁盘锦举办。作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大会旨在深入研讨交流新阶段创新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系统梳理、全面总结、积极推广各地以文化引领促进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社会营造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氛围,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会由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指导,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办。会上发布了《中国乡村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推介了100个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

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重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需要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注重发挥党员、乡贤、道德模范等的引领作用,培育良好家风;需要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挖掘利用饮食文化等;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对于强化乡村全面振兴的思想保障、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丰富乡村产业发展业态,以及保护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振兴乡村文化不仅需要政府发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特别是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文化惠民育民。

盘锦市委书记张成中,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金,辽宁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陈健先后在开幕式致辞。张成中介绍了盘锦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思路举措,他表示,近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把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摆在重要位置谋划推进,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注重价值引领、文化服务,着力在体现乡村特色、保留乡土味道、紧贴农民生活上下功夫,打造文化品牌,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构建形成了“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文化发展格局。

刘天金在致辞中表示,发展繁荣乡村文化,其意义在于守牢民族文化的“根”,其价值在于为乡村振兴铸“魂”,其功用在于促进新文化新业态融合。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作为具有鲜明文化属性和特质的国家对农宣传媒体机构,将把乡村文化传播作为重要使命,充分发挥传播平台、渠道和效应优势,宣传优秀案例、推广典型模式、解析品牌内涵,促进乡村文化交流互鉴,助力乡村文化发展繁荣。

陈健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辽宁农业农村发展情况,特别是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有关举措。他介绍,目前,辽宁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初步形成,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效显著,一大批乡村文化产业经营主体蓬勃兴起。下一步,辽宁将持续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文化繁荣。

全国乡村文化联盟副主席、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在会上做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乡村正在经历千年之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抓住提高农业质量效益、补强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提高农民收入等重点,把准中国乡村多重功能、乡村文化多元表现,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与时俱进走好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方军表示,乡村不仅具有生产价值、生态价值和生活价值,而且作为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还有源远流长的文化价值。她结合国内外发挥乡村多元价值的实践探索提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应该注重发挥规划的蓝图引领作用,抓住规模化、品牌化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培育乡村良好生态环境,加快构建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挖掘好、保护好、发挥好乡村的多元价值。

全国乡村文化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农业重要文化遗产委员会副主任曹幸穗认为,农耕文化是乡村文化创新的基础性内容,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对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应该以独创性、融合性、增值型、赢利性的思路让优秀农耕文化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大会发布《中国乡村文化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分别以中国乡村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推动乡村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乡村文化发展的主要成就、问题和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为主要内容,对我国乡村文化发展进行了系统研究和科学研判。

大会经全国各地申报、专家组严格审核,确定100个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辽宁盘锦大洼区区长林学玮、河南平顶山宝丰县县长王代强、江苏省昆山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学新代表乡村文化发展典型相关负责人介绍经验。

大会还举办乡村文化发展典型经验交流会,盘锦市副市长贾洪琳、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常务副主席孙林、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委副书记白林峰、辽宁省春夏秋冬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庆兵在会上致辞。来自江苏、上海、黑龙江等省市的典型代表作经验分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农民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雷刘功,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进行了专家点评。

同期,大会举办了讴歌乡村振兴新时代书画展和书画笔会,书画艺术家在现场挥毫泼墨,为乡村振兴喝彩加油。

晚上,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盛典隆重举行,盛典发布推介了50个影响力典型案例和50个影响力文化品牌。这些案例和品牌生动展现了各地创新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充分展示了文明乡风建设成果,为加快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示范引导。盛典用内容丰富、多姿多彩的活动全方位呈现了一场乡村文化的视觉盛宴。

据悉,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农村杂志社、全国农业展览馆、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单位及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等6家社团组织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推动乡村文化交流、增强乡村文化活力,推动我国乡村文化产业升级发展。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