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国网白山供电公司运用数字技术为客户办实事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1年09月19日 来源:

 国网白山供电公司推进数字化建设,精准掌握乡村客户需求,出谋献策为农民解难题,运用数字技术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电力大数据”解决农产品供求失衡问题

2021年春,国网白山供电公司到三道沟镇开展振兴乡村经济调研工作时了解到,今年五味子价格跌幅较大,并且五味子必须现摘现卖,不容易储藏和运输,一直以种植五味子创收的村民正为此一筹莫展。为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供求失衡问题,该公司通过电力大数据,实时监测乡村用户用电类别、变台容量,精准分析五味子生产方向及加工规模,提出建立大型和小型烘干厂两套方案。为帮助方案落地,该公司对家庭式小型烘干作坊用电实行“三零”(零上门、零投资、零审批)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变台容量调配,为建大型烘干厂提供用电保障。2021年9月,该村第一家五味子烘干厂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形式正式投入建设。

“流动营业厅”带给乡村智慧生活服务

过去,农村居民距离市区营业厅较远,办电不便,该公司一直定期“送服务上门办电”,虽然提高了服务质量,却增加了基层人力支出和服务盲点。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利用电量、电费及缴费习惯等电力大数据,精准分析用电结构和用电需求,选取偏远的、老人较多的区域开设“智慧流动营业厅”,利用“网上国网”APP、移动作业终端,配备无线打印机,支撑用电业务全过程在线办理。“人工服务”转为“智能服务”以来,农民在自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移动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

智能巡检打通信息交互“最后一公里”

2021年7月,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PC端和手机端的“班组智能巡检系统”正式上线,自此,电力抢修人员无论在哪,都能通过手机实时接收任务指令,按照电力故障点和作业内容咄嗟立办,再通过手机上传系统予以反馈,往返路上的时间每天就能节省2至3小时,有效解决了因农村区域面积大,工作人员往返路途远而造成的工作效率低问题。“班组智能巡检系统”应用以来,下发设备巡视任务81次,发现现场设备缺陷63条,停电故障率同比降低31%。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