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唐晓英:平凡岗位不平凡,汗洒街巷美家园
徐书方
日期:2020年06月11日 来源:吉报调查

现年55岁的唐晓英,中共党员,1983年参加梨树环卫清扫队工作。在梨树城区街路清扫保洁的一线上,她用勤劳的汗水和无私奉献为梨树县城区大街小巷的干净、整洁、靓丽、家园温馨做出了贡献。

梨树县环卫中心清扫队队长唐晓英: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无悔人生

从步入清扫保洁第一线那天起, 每天清晨人们还在香甜入睡,唐晓英就穿上工作服,和队友们一起手持铁锨、扫帚,还有手推车,忙碌在大街小巷。无论酷暑严寒,雪雨风霜,一年365天没有休息。面对艰苦的工作,工资低还不算,还被有些人瞧不起,所以有的人选择了放弃,而唐晓英毅然选择留下来。她说:“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早些年,有些市民经常把粪便倒入果皮箱、脏水井,清扫队员在清扫的时候要一点一点地清理干净,冬天脏水井口粪便和脏水冻在了一起,环卫工人要一镐一镐地刨开,粪便和冰渣有时会溅到队员满身满脸。到了秋冬风大的季节,绿篱上总是会挂上纸片和塑料袋、工具伸不进去,她们就用手一点点地摘下来,不小心就会被树枝刮得鲜血直流。再苦再累,唐晓英从没有向困难屈服。哪里最脏最累,她第一个冲向哪里。

梨树县环卫中心清扫队队长唐晓英: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无悔人生

1998年,唐晓英被单位任命清扫队队长。当上队长的她,更加敬业,每天早早起床,带上口罩和帽子,骑自行车反复巡查在梨树的大街小巷。无论是春寒料峭,夏雨滂沱,秋风瑟瑟,冬雪飘飘,她都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梨树县城区的每一条街道她了如指掌。

每天早上工人们上班之前,唐晓英已把每条街道的垃圾情况做到心有数,哪里是清扫重点,需要多少人工,在脑子里规划好了,工人上班,立即分工,马上清扫。唐晓英也和工人们一起劳动。“只有和工人们打成一片,才能了解她们的想法,生活情况,工作情况,进而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这是唐晓英说的。

梨树县环卫中心清扫队队长唐晓英: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无悔人生

唐晓英一心扑到工作上, 每天都在路面上转,对家里孩子丈夫照顾的少了,她无法尽一个“贤妻良母”的责任。唐晓英儿子小的时候,生病住院,可是为了工作,她不能陪在儿子身边。每年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唐晓英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尽孝,只能在电话里问候老人并说声“对不起”,然后放下电话,又投入到工作中。

每年春节和元宵节的第二天早晨,唐晓英起得特别早,并带着她的队员们把满街的鞭炮残物清理干净,让早起的人们看到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有的时候在外面搞清理垃圾会战,回不去家时,孩子放学,丈夫下班都吃不上饭,很多时候孩子带着方便面上学,时间长了,孩子因吃不好饭,营养不良,造成了学习成绩下降。家人埋怨,老师不理解,个别的亲属还说:“不就是个管理扫大街的嘛,这样干图个啥?”

在重重压力面前,每当遇到工作与家庭冲突时,唐晓英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工作。面对着别人的不理解,她始终坚定信念,环卫工作虽然苦、脏、累,但无论是创建和谐社会还是文明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是最重要的,没有良好的环境就不能建设现代化的新城市。

梨树县环卫中心清扫队队长唐晓英: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无悔人生

当一个人把爱心和责任注入到社会,她是忘我的。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在清雪时节,唐晓英因劳累过度,加上重感冒,高烧三十九度,咳嗽不止。她为了工作拖延治疗,一连四五天越来越严重,下班打吊瓶也不见好,去医院一检查是肺炎,于是在四平中心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治疗期间,她躺不下,咳嗽的全身冒汗,同屋的病友都睡不好觉。身体那样了,她也不忘工作,电话遥控指挥。

2014年,唐晓英在工作中不慎把大脚趾盖弄掉了,大咧咧的她也没在意,简单地处理一下,天天上班,后来疼得受不了了,脚趾变黑色了才去长春医院做手术。医生说,再不来,脚趾就得截了。经过治疗,休养,脚还没彻底痊愈,她又扑到工作上!

梨树县环卫中心清扫队队长唐晓英: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无悔人生

随着县城建筑面积的增加,环卫工人的劳动量更大了。运输队也有了铲车,翻斗车,电动摩托车,运输车等。梨树县城区现在的清扫面积300多万平方米,环卫清扫保洁人员160多人。

为了让清扫队更上一个台阶,唐晓英严抓管理不松懈,梨树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清扫队,主要清扫梨树镇的奉化大街和朝阳大路等107条主、次街路。面积大,任务重,工作内容多。唐晓英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根据职工自身不同的特点,清扫人员进行了优化组合,分工明确,三个人一组,包片清扫,工人早四点半上班,晚上九点下班。

梨树县环卫中心清扫队队长唐晓英: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无悔人生

唐晓英用忠诚、执着、敬业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对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的实干精神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群众的满意。

辛勤的汗水,真诚的奉献换来了县城的整洁,也赢得市民的高度赞扬。唐晓英个人2005年被授予四平市劳动模范称号、2007年被梨树县政府授予三等功、2008年被梨树县住建局授予优秀党员称号。自2005年以来,连续多年被梨树县住建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荣获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梨树县环卫中心清扫队队长唐晓英: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无悔人生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