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谷凤杰:当好农民的“代言人”
王泰泉 李朝瑞 本报记者 王瑞
日期:2020年05月12日 来源:吉林日报

说起敦化市大石头镇三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凤杰,当地村民评价颇高。自2011年7月上任以来,她带领乡亲们通过不懈努力,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快速路”:2011年,她带领三河村村民开始养殖黄牛;2012年,她组织村民成立蛋业专业合作社;2013年,她组织村民成立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她组织村民发展“炕头经济”;2017年,她组织村民推广人参种植……很快,三河村从贫困村变成富裕村,谷凤杰也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把这份信任和嘱托落实到行动上,干出个样子来,当好农民的‘代言人’。”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一直过上稳定、富裕的日子,是谷凤杰一直惦记的大事。通过调研,她了解到,乡亲们致富热情很高,劳动劲头也不小,只是缺少科学的指导和规划。为此,她帮乡亲们在农产品深加工上“出点子”:要想产品有好销路,必须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同时完善产业链,这样才能增加收入。她积极争取吉敖药业园区在三河村落户,进而打造人参等中药材种植多产业发展格局。“要以新理念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副产品走出去。”有了三河村的实践经验,谷凤杰对乡村产业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

谷凤杰说,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农民生活富裕,更要有文明的乡风。为此,她把弘扬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作为工作另一项重点。“根据每个村镇人口、位置等客观实际,就地就近建设规模适当的养老院,或者打造居家养老模式,把有需求的老人纳入集体。”谷凤杰表示,农村养老模式的建立,需要政府在政策上“扶”一把,加快农村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建设,增加敬老院等福利机构数量,满足农村养老需求。

谷凤杰认为,应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把产业做大做强,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实现农民离土不离乡,让更多老人可以和子女共同生活,物质上得到帮助,精神上得以慰藉,形成依靠集体、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让农村老人安享晚年。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谷凤杰更加忙碌了。她除了向乡亲们征求意见,还积极组织乡亲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她也有着自己的思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一部分,理应得到保护。只有万物和谐才能共生发展,为此我建议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谷凤杰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