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情系黑土地
——记农行白城分行镇赉县四方驼子支行农户客户经理赵云鹏
张胜利
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他1985年通过社会招聘考试走进农行的大门。他为人亲和、诚恳,工作脚踏实地。55岁的他始终不渝坚持初衷,秉承一个农民后代的质朴,奋力前行。30多年来,特别是从2009年至今一直从事农户客户经理岗位工作,身后踏出了一串散光的足迹。连续多年被上级行和当地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农行吉林省分行评为“春天行动”优秀农户客户经理。他就是农行白城分行镇赉县四方驼子支行农户客户经理赵云鹏。

严控风险,安全经营至高无尚

从2009年赵云鹏到四方坨子支行任农户客户经理以来,至今已有12个年头,从当初的每年投放贷款几百万元,到现在贷款余额7000余万元,累计贷款余额达3亿多元,连续12年实现贷款本息全部收回,这在银行业也堪称奇迹。

赵云鹏规避风险的秘诀是“选好人、看好户”,无论是谁介绍的客户,必须亲自上门调查了解,“行的必须支持,不行的客户,谁说话也不行”。

他服务管辖的贷户主要集中在镇赉县噶什根、五棵树、四方坨子、东方红四个乡镇(农场),他熟悉掌握1300多农户家庭生产及经营情况。每年都叮嘱告诫贷户信守“种还贷田,卖还贷粮”的承诺;他还建议各乡镇配合农行开展评选“信用村”“信用户”活动,粮食或养殖户销售后都能够积极还贷。

尽职尽责,心血浇灌黑土地

他是黑土地的孩子,祖祖辈辈是农民,自从1985年考入农行以后,他就立下誓言,决心为农行的事业、农村的发展、农民的利益服务终生,从那时开始,他就把回报农行、服务家乡、回报农民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爱洒这片黑土地的诺言在他的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作为农行的农户客户经理,为了“提质扩户”,做大市场蛋糕,实现农行和客户的双赢,必须心系“三农”,用心血浇灌,选择优质客户,实行“心贴心”的服务。在他的扶持和引导下,他服务的四个乡镇(场)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0多家,已形成规模化经营,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和带动脱贫致富的领军群体。

镇赉县东方红农场养羊大户徐文峰,开始家里只养了30只羊,在赵云鹏的建议和贷款扶持下,从开始的10万元贷款到后期的几十万元贷款,近几年每年出栏育肥商品羊2500多只,年收入实现50多万元;五棵树镇八家子村贷户陈斌4年前养了10多匹马,通过村书记的介绍,他全面了解了陈斌的为人、能力及嫩江江边草原茂盛等地域优势,从2016年至今,每年为他贷款20余万元,使他发展成了现在规模达150多匹,每年销售山东、河北等地育肥马40多匹,年收入40余万元。2018年陈斌成立了镇赉县八家子养马合作社,带动多户养马专业户,形成了规模产业链模式。

噶什根、五棵树、四方坨子、东方红四个乡镇(场)贷款多数集中在1200多户水田种植户。由于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土地肥沃、江水灌溉,使得这里的稻米质优口感好,营养丰富。产自镇赉县的著名商标品牌“稻花香”已打入南方主流市场,非常受商家的认可和百姓欢迎。通过赵云鹏10多年的扶持,涌现了一大批水稻种植大户,形成了规模效益。五棵树镇八家子村种植大户孙学珠,现在水田发展到55公顷,年收入50余万元;噶什根乡乌鸦山村孟庆军通过农行12年的贷款扶持,现在种植26公顷水田,由原来的欠债落魄户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凝心聚力,无私奉献追求事业

他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始终以事业为重。多年来,他把单位同事视为亲人,每年为改善员工生活,都在自己家大棚育苗,长成后统一移栽到单位的菜园,他通过改善土壤,施加有机肥料,让员工吃到有机绿色食品。自从2009年担任四方坨子支行农户客户经理后,急农民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千方百计,不辞辛苦,为解决农民植物生长、病虫害难题,他利用休假的时间,与高中同学——吉林省水稻所所长赵国臣沟通、了解水稻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知识;2007年到北京中国农科院学习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并获得结业证书,还获得了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庄稼医生中级资格证书。

赵云鹏虽然学历不高,1987年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吉林省银行学校学习,在职中专毕业。虽然年纪偏大,但他非常勤奋,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常与年轻的大学生比高下,做到与时俱进地学习、钻研。“惠农e贷”是总行新推出的产品,科技含量较高,要筛选“白名单”客户,通过手机掌上银行——线上放贷,他认真学习,常与市分行培训老师沟通,在镇赉县支行率先并成功投放首笔贷款。疫情期间,正值“春天行动”火热进行中,他加班加点,及时为贷户投放“惠农e贷”300多户、1600多万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