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开心麻花还能“开心”多久
日期: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从在小剧场初登场到登上春晚舞台、进军大银幕,开心麻花用16年时间发展到今天涵盖电影、戏剧、艺人经纪三大业务版块,创作了不少爆款作品,一度踏在风口上,在现实世界上演了一幕现实主义的“喜剧”。如今,开心麻花却遇到了诸多“不开心”:2018年净利润下滑;第二大股东清仓转让股权;IPO申请撤回……

对于外界的质疑,开心麻花总裁刘洪涛显得十分平静,他说:“艺术创作不像工程,可以按照计划完成。从无到有的过程有时候存在不确定性,虽然今年观众没有看到我们的影片,但明年我们可能会有不同的作品,在不同领域冒头。”


当运气降临那一刻


2003年,一部喜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在中戏的逸夫剧院上演,这是刚踏入戏剧行业的开心麻花的第一部作品。

彼时,开心麻花毫无票房号召力,定了40场,却售票寥寥。创始人张晨和遇凯想尽办法动员观众来看戏,甚至动用大巴车一批一批去接观众。

由于《想吃麻花现给你拧》情节爆笑、台词幽默,同时在圆满的结局中传递温暖与正能量,转机随着演出场次的增加而来。第二轮演出定在了海淀剧院,由于第一轮演出效果的积累,第二轮演出售票非常顺利。随后,开心麻花陆续上演了《情流感》《疯狂的石头》《索马里海盗》《乌龙山伯爵》等作品,在戏剧舞台站稳了脚跟。

之后,爆款作品的诞生与演出场次的增加让创始人团队决定扩张,走出北京。2011年,开心麻花开始全力以赴向深圳与上海扩张。在拓展业务与演出城市的同时,开心麻花的口碑持续走高,进入了央视的视线,因此登上了春晚的舞台。

这无异于一次天赐良机。从登上春晚舞台的那一刻开始,开心麻花与其旗下艺人的命运也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连续上了两年春晚后,或许沈腾、马丽、杜晓宇的名字听起来还有陌生感,但“郝建”“马丽”“前夫哥”的形象已经初步深入人心。

“当我们在这个城市的运营比较成功后,那其他城市应该也可以,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邀请我们去演出。现在,我们已经有了15家子公司。”刘洪涛对于那次扩张的决策非常满意,这对于开心麻花日后打开全国市场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另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是,当沈腾、马丽在观众中有了口碑和印象后,“观众也会想,他们是小品演员,还能演电影吗?”


真的不怕被挖“角儿”


2015年国庆档,开心麻花创作的银幕“处女座”《夏洛特烦恼》上映。那段时间,刘洪涛每天只睡五个小时,“猫眼票房”数据每30分钟刷新一次,他没事就会拿起手机看数据。

最终,《夏洛特烦恼》以黑马之姿蹿上票房榜,斩获14.4亿票房,让开心麻花当年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154.8%,净利润增长234.15%。

在刘洪涛看来,这个结果并不意外,“我们在喜剧领域深耕这么多年,学到了很多东西,把它转化成电影被证明是成立的。这部片子确实是把一个喜剧公司的厂牌立起来了。”

携《夏洛特烦恼》票房之势,同年年底,开心麻花顺利挂牌新三板。彼时正是电影概念股风头正劲的时候,开心麻花的市值也因此水涨船高,估值从三亿元暴涨至50亿元,成为“中国话剧第一股”。

此后,开心麻花上映的《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等影片不断创造节节高升的票房,捧红了沈腾、马丽等多位“角儿”,很多优质喜剧演员脱颖而出,开心麻花因此被冠以“新一代喜剧之王”“喜剧界的黄埔军校”等称号。

刘洪涛表示,进军大银幕并不是意味着开心麻花在转型,这更多是喜剧业务的拓宽。如今,开心麻花已经形成“演出+影视+艺人经纪”的三驾马车,从话剧演出团队成长为喜剧娱乐公司。

2018年,开心麻花营收突破十亿元,公司全年舞台剧演出超过2500场,出品制作电影累计票房超过31亿元。与此同时,由于沈腾、马丽、艾伦都成长为了知名喜剧人,开心麻花在这一年的艺人经纪收入达到2.92亿元,相比前一年猛增213.83%。

随着开心麻花的高速成长,外界也对其未来有了新的质疑,那就是它是不是太依赖“名角儿”了。随着沈腾、马丽、艾伦、常远等团队内知名的演员成立各自的工作室公司,“开心麻花对沈腾、马丽依赖严重”“台柱子出走”的传言甚嚣尘上。不过,对于外界的评论,刘洪涛只用一句话来回应,“我们心里有数。”

曾经有人想要挖沈腾,问他与开心麻花的合约什么时候到期,沈腾说自己签的是无期合约。刘洪涛说,其实合约是有期限的,但是大家这么多年一起走过来,互相有信任感,这种信任感与默契会激发更多创作的化学反应。

信任的基础还是因为利益分配合理。刘洪涛透露,开心麻花的艺人参演公司的项目都是按照市场标准支付报酬,并不会因是公司的艺人报酬就打折,在公司成长过程中会有一些期权给主要艺人。

近两年里,开心麻花开始做剧场院线,通过运营剧场打造线下演出生态,陆续还会有若干家剧院开业。刘洪涛透露,目前开心麻花已经开始筹备网剧、网大、网综,并且有两部与优酷合作的网剧已经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


谁能舞台长红


4.6分,《李茶的姑妈》成为了开心麻花史上评分最低的电影。虽然这部电影斩获了六亿票房,在商业上并不算失败,但是对开心麻花来说,如潮的恶评就像扎进心脏的利刃。

之后,刘洪涛一直在思考下一部作品要怎么做,于是,开心麻花停掉了一个处于创作剧本阶段的项目。这也是开心麻花迟迟没有推出新电影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开心麻花“蛰伏”期间,刘洪涛和团队认为,只有长时间在一起的主创把作品磨到更舒服的状态,在舞台上先好好打磨,改编成电影的爆款几率才会更大。“舞台剧是来源,大家也不会急功近利都去做更赚钱的电影,而是先把来源做得更好,也会对观众的需求更清楚。”

过去一年,开心麻花的业绩确实不够亮眼。有人曾问刘洪涛是否会因为业绩没有达到预期感受到压力,刘洪涛摇了摇头说,“我和张晨每天考虑的并不是要做多少业绩、炒到多少市值,而是这个作品行不行,观众喜不喜欢,团队能不能持续创作出更好的东西。未来10年、20年,观众仍然喜欢我们,这是我们最在乎的。”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