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九台区出“妙招”
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
郭明月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10日 来源:

“疫情发生后,我被安排在疫情排查防控岗位值班,一个月有1000块钱的补贴,我家里本身就比较困难,疫情期间又不能出去打工,这个临时岗位帮了我们大忙啊!”在疫情期间,九台区实施了一系列促进贫困人口就业的措施,稳定贫困家庭收入,来自九台区波泥河街道平安堡村的贫困户迟立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为减少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影响,九台区开发临时扶贫特岗和临时公益岗两个岗位,为期三个月,每人每月补贴1000元。其中,合理设置生态管护、环境整治、安全巡查、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公共服务就业岗位,实现就业272人,针对受疫情影响面临返贫风险的劳动力统筹设置疫情情况排查、防控和农村劳动力信息采集、就业服务等公益岗位,实现就业89人。

面对贫困户就业这个大难题,2018年以来,九台区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采取了多项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发乡村道路维护、乡村保洁保绿、山林防护、河道巡护、乡村治安协管等就业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每人每月补贴200元,共安置147名“无力脱贫、无法外出、无业可扶”的公益专岗人员就业;建立东北袜业九台茂林缝制分厂,并将其确定为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名实现就业,年人均增收万元以上;研发“九商帮扶贷”项目,以由贫困户成立合作社、贷款购买机器设备租赁给辽源袜业、每年可获10%租金收入的方式,为每户增加年均分红5000元,现已覆盖339户贫困户;同时通过鼓励贫困人口返乡创业、联系省内外企业实现外出就业、强化劳动力服务培训、开展网上招聘等,为贫困人口就业提供全面保障。

下一步,九台区将密切关注疫情后期贫困人口收入变化情况,及时跟踪研判,做好兜底保障。同时加强人力资源供求情况监测,适时掌握贫困人口的务工需求,及时解决好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