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勇当抗击疫情的挚旗手
——记长春市宽城区上台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李全武
沈桐 李长城
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长春市宽城区上台村是一个“城中村”,经过征地补偿后,村民进了城,分散居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这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时曾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村党支书记因病治疗休息近一年时间,要有党员干部担当起“挂帅”指挥的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当前他挺身而出,毅然挚起村里的抗疫大旗,扛起村里“当家人”之责,在组织党员干部包保疫情防控责任、援助友邻单位疫情防控、带头捐款捐物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他就是长春市宽城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宽城区兴业街道上台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李全武。

 

“是我们的村民就得管,不能把责任推给别人”

长春市宽城区上台村是都市里的“城中村”,村民们先后搬离乡土,生活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村民高度分散、联络沟通困难,完全处于开放式的都市村庄,很难有效开展宣传引导、疫情排查等防疫控疫工作。为此,有人提出“分散的人村里不用管,自有社区来管。”

李全武认为,作为党的一级组织,大疫当前,要主动为党分忧,为政府解难,他提出“是我们的村民就得管,不能把责任推给别人。”

他结合村情民情,以发挥党组织功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一名党员就近就便包保3个家庭或5位村民,动员各包保党员肩负起疫情防控责任,发挥好网格作用、骨干作用,当好党和政府的宣传员、村里的网格长,把身边居住的村民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村党支部成立由18名村干部、志愿服务者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村民们纷纷表示“无论走到哪里,走的有多远,党组织永远是我们的贴心人与主心骨。”

“大疫当前,要胸有大局,各单位各部门要互相帮衬着来”

疫情防控开始,李全武感觉到到防疫物资的重要性。为此,他组织力量,通过各种途径储备了2万多个口罩、2500余斤消毒液、防护服(镜)百余套。

上台村里实际人口仅剩131户200多人,这些留下来的村民也都进了城,接受村和社区的双重管理。相对而言,村本部的疫情防控任务不是很重,村里储备的防疫物资有很大的富余量。

李全武认为,这次疫情,不是一城一地的战斗,而是一场全国动员、生死与共的全民战役。应该相互协助、主动配合、共同抗疫。

他在村支委会上提出“大疫当前,要胸有大局,各单位各部门要互相帮衬着来。”建议把村里储备的防疫物资分送一批给街道社区、友邻单位。疫情防控期间,上台村先后协调出1.2万个口罩、1600多斤消毒液、100套防护服、100个护目镜,共计2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无偿送给了驻区街道、社区、派出所、养老院、环卫部门等,给驻区防控一线的工作者以极大的支持。

上台村有两个养老机构,其中祥祉圆养老院是吉林省最大的养老产业园,收养了1300多位长者。这两家养老机构虽说都有专业管理团队在管理,且纳入辖区社区监管。李全武认为村里自己的产业不能甩手不管。大年三十,他组织力量连夜封控了养老院大门,把村部的村民活动室改成养老院临时进出通道,将村部门前广场改成养老院临时停车场,并安排村部工作人员轮班到两个养老院值守,加强防控力量。当了解到养老院防疫物资匮乏,他建议村党委向院方无偿送去了近3万元的口罩、防护服(镜)、消毒液等物资。上台村对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得到了市、区和街道领导的一致好评。

“村‘两委’干部要响应党的号召,为党员自愿捐款带个好头”

李全武在村“两委”联席会议上提出“村‘两委’干部要响应党的号召,为党员自愿捐款带个好头。”

随后,他个人拿出1万元用来购买防疫物资,为本村村民献上一份爱心——每户送口罩5个、消毒液2瓶。另外,他还以普通党员身份为支援抗疫捐款1000元。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另外5名干部也纷纷献出爱心,捐现4000元援助防疫。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全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有部分普通群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两天时间爱心捐助现金8600元、口罩660个、消毒液264瓶。

在防控疫情的“战疫”中,上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必将赢得胜利。阴霾散去,春光正好。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