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学好本领回乡村 带领村民谋发展
记者 侯春强
日期: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1972年出生的李海艳现任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五台子村支部书记、绿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海艳敢想敢干,敢闯新路,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村里的发展尽心尽力,赢得了百姓的赞誉。

作为村支部书记,李海艳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经常把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传授给村民。虽然村委会工作琐碎繁杂,但李海艳在工作中积极认真,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以务实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周围村民,在她的带动下,五台子村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发展。

村民眼中能干的女书记 

从村妇女主任到村支部书记,李海燕在五台子村干了20多年。

在村民眼中,李海艳是个能干的村支部书记。说起她的能干,村民们都说,别看李书记是个女书记,但她专喜欢担最沉的担子。 

2016年,李海艳接任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刚接任的时候村里卫生脏乱差,河里、桥下遍地都是垃圾。李海艳从县里申请垃圾箱,村里统一雇保洁员,四年时间里把村里卫生有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李海艳向县发改委申请,为村里主要公路修了两座桥,解决了大家夏天发水过不去,冬天人车都难以通行的问题。

2017年,李海艳组织修了村里各队农民田间作业路,共计修了118000米田间作业路;2018年又新修建了文化广场占地1080平,丰富了村民健身文化娱乐活动;2019共修村里主路水泥路2350米。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李海艳积极落实,布置卡点防控,调动村屯干部,部分党员,还有志愿者共计24人,由村干部任组长编成四组,每组四人,二十四小时轮班值守,白天村干部入户走访登记返乡人员,做到绝不露下一个人。

带领村民致富的女书记 

村民为有李海艳这样的女书记感到幸福,而对于李海艳来说,能帮村民解决困难,带领大家致富,就是最幸福的事儿。 

从五台子村长大的李海艳,由于当时家里贫穷,初中毕业被迫辍学,但她从未放弃学习,她深知知识改变命运。2009年,她如愿考入了吉林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吉林大学这阶段,对我来说是个升华,通过大学实践,参观了很多优秀典型蔬菜种植合作社,学习技术指导和销售途径,及运营模式,自己学好本领,更要回乡带领村民致富。”李海艳说。

长久以来,五台子村种植结构单一,产出效益低,她决心在家乡成立个合作社,用自己所学带领村民致富。2011年,李海艳将自己的想法与本村村民说了,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成立了绿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暖棚蔬菜,当时流转土地80多公顷,70多人加入合作社。

种植几年暖棚蔬菜,随着成本增加,她决定带领村民转型。“做农业多年,又多次考察市场,我们当时开始尝试卖种子化肥。”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尝试了无数种发展模式,她一直寻找适合本村的发展道路。从去年开始,合作社开始种植中药材,李海艳理事长把村里退耕还林户召集在一起,考虑到大家多年还林地都在那荒废,她鼓励大家把山地都纳入合作社,统一规划种植中药材,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今年五台子村列为伊通满族自治县中药材产业园,更加坚定了李海艳种植中药材,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