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全力防控疫情 有序恢复生产
徐文君
日期:2020年03月08日 来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保寿镇“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严防死守,加强外来人员排查管控和重点场所的防控,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另一方面早部署、早动手、早准备,多措并举抓好春耕生产,做到战胜疫情、不误农时,同时配合上级开展“万人助万企”,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为全年“稳增长、促发展”打下基础。

一、复工复产忙 发展紧跟上

近期,保寿镇所辖区域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确保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镇领导李中萍同志带队走访镇里相关企业,检查复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指导企业进行消毒、复工。

镇安监站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走访摸排企业复工复产具体情况,严格核查每一个复工人员信息,及时传达市、镇防疫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复工企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形成“五督促检查”工作机制。一是督促检查生产区域安全,生产车间操作工人必须每人佩戴口罩,进入车间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流程操作、消毒;二是督促检查消毒杀菌工作安全,现厂区定期消毒杀菌,在大门、食堂、宿舍、办公区域等重要部位设置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避免集体用餐;三是督促检查宿舍设置安全,专门设立隔离室用于外省返乡人员居家观察,同时对企业内员工及家属身体状况进行详细摸排,发现异常及时督促就医并报镇政府和镇卫生院;四是督促检查外来人员,责成门岗做好人员进出登记,测量体温,落实凭条进出制度;五是督促做好保安巡防工作,对在厂区及周边人员做好防疫宣传。通过落实“五督促”制度,确保企业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万人助万企”相关通知要求,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并提供包保服务,了解企业相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

二、春耕生产忙 打好“增收仗”

2月22号召开了全镇备春耕生产会议,会上由主管农业副镇长周晓光同志传达了《榆树市2020年备春耕生产指导意见》,并对全镇2020年春耕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因受疫情影响,我镇种子入户较慢,入户率不足10%,农资经销商备货充足,年前货已备全,准备年后销售。化肥虽入户率不高,但由于目前已经开始通车,经销商已经基本备足。镇政府、农业站正积极组织农资经销商购置农用物资,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全镇农民的春耕进展。为了避免疫情防控期人员聚集带来的危害,镇农业部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征求各村种植意向、统计种植面积、了解农户农资筹备情况。

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双民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秸秆打包离田,长青村卡口值守人员24小时值班,为打包车看守放行。在镇党委和各村的积极努力下,目前已完成秋翻面积303垧,禁烧区秸秆打包面积1711垧,现已全部离田,禽畜饲料、生活燃料离田约1000垧。

 因受疫情影响,我镇“科技之春”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为了保证指导农户科学种田,农业站联系网上专家为农户进行讲课,采用直播的形式,为各村书记和种粮大户进行讲解,指导他们科学种植,保障了备春耕工作的顺利进行,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三、脱贫攻坚忙 打赢“翻身仗”

我镇在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今年危房改造工作。结合疫情入户摸排,对全镇四类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残疾人家庭)安全住房情况,进行摸排调研,为全年危房改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一户一策,量身定制。包村领导与各村工作人员针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摸排。共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30户,其中通过其他方式解决安全住房26户,目前已完全解决8户,剩余18户。根据18户不同情况不同特点和实际存在的困难,制定“一户一策”方案,解决安全住房措施,严格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有保障,实现危房清零的目标。

  二是提前谋划,全镇覆盖。针对其他三类家庭(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残疾人家庭)安全住房情况有计划进行摸排,由于低保户户数多、住房多、房屋分散等特点,采取先核对身份、再确定人员、后入村调研的方式,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全镇四类家庭安全住房情况全覆盖。

四、环境卫生好 院美心更安

疫情防控保障百姓生命安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确保百姓健康安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提升改善了群众生活水平和人居环境,让百姓在疫情防控期间体会到更多的舒心与放心。

保寿镇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切实抓好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引导农户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及时清扫畜禽粪污,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用过的口罩;鼓励农户清理房屋周边积雪、屋内外杂物等,从源头预防疾病传播。

要求各村做好垃圾日产日清的准备,防疫口罩与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各村每日消毒1次。减少公用面积占地使用,尤其是玉米楼和柴草垛不能占用公共用地。要求各村提醒村民提前找好地块,有序地将柴草搬迁出屯。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