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宋延美,最美“逆行者”
高嵩 映辉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腊月二十八,人们都在张罗过年的事儿,身为集安市太王镇卫生院传染病科主任宋延美也在筹备年货。突然,她接到了市卫健局的通知,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所需的防护装备及物资。于是,她匆匆赶到医院,在请示领导、精心计算后,及时核定上报了所需物资,回到家时已是深夜。

大年初一,宋延美又接到上级通知,参加市卫健局举办的防控培训班。回院后,立即准备本单位的培训资料。按照上级疾控中心的要求开展业务培训,为更好地防控疫情打下了基础。第二天,全市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预案。她协助院领导,组织全院职工学习防控知识,进行工作动员,分配工作任务,使全院的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起来。  

正月初三,在家里匆匆吃过早饭后,宋延美穿上了简单的防护用品,进入辖区挨家挨户走访外乡回集人员。因辖区地处城乡结合,交通不便,返乡人员复杂,经常为了找到一位重点防控人群,辗转询问,费尽周折,但她还是咬紧牙关,克服困难,耐心指导居家消毒方法及个人防护措施等。不久,医院陆续接到9名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的流调任务,在大家都对这个疾病心存恐惧的情况下,她身先士卒,亲自带领团队进行深入细致地入户随访排查,建立详细的返程记录,测量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发放健康告知单,指导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并对返乡人员及家属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正确认识疫情,争取返乡人员及家属对医护人员流调的积极配合。

为了掌握第一手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宋延美带领同事多次深入小区收集信息,几百份的流调资料繁杂凌乱,她耐心整理,反复核对,经常为了信息的准确性,一次次往返于社区和医院,直至确定报表信息准确无误。

宋延美的丈夫也是一名医务人员,每天都忙碌在工作一线, 家中的两个孩子没人照看。每天晚上,两个孩子总是在视频里问他们什么时候回家。每当想到这些,宋延美的眼睛就湿润了。

宋延美一心扑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顾及不到年迈的父母,当从亲属口中得知了母亲高血压危相的消息,她只能含泪给母亲打电话,叮嘱服药及注意事项,“妈,我实在不能陪你,你照顾好自己啊”。母亲虽然万般担心女儿,却也忍着泪水嘱咐她注意安全。而母亲不知道的,是女儿在连续奋战了二十几个昼夜后,身体已经亮起了红灯,心慌、胸闷、无力,疲弊之极的她还是坚持来到医院上岗,大家都劝她回家休息,她却说:“我没事,我可以”,这就是一名医生的舍生忘死,救死扶伤的高尚职业道德。

宋延美,一个没有豪言壮语的医务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成为人们敬佩的“最美逆行者”。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