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决战疫情 决不后退
记奋战在抗疫一线胡临江市人民医院巾帼英雄
贾莉莎 佟粒玮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来源:

2020年的春节,注定被铭记在所有人心中,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抗击新冠病毒的阻击战。临江市人民医院医护团队关键时刻,巾帼不让须眉,在这场无声战役中,她们主动放弃假期,奔忙在抗疫一线,用无私奉献践行医护人员的誓言。

争分夺秒,只为守护全市人民健康安全。

1月21日,临江市人民医院被上级定为新冠病毒肺炎定点医院,医院紧急成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疫情监测、物资保障等多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24小时值班”“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双岗双责”精准施控,“消毒”“诊断”“上报”有序进行。感控科、医务科、护理部、总务科多个部门通力协作,克服困难,连续作战,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发热门诊和留观病区的改造工作,确保切断院内交叉感染的途径,从根本上减少易感人群和医务人员的感染。医院紧急启动预案,抽调各科室医疗骨干组成救治小组,每日梳理分析在院及门诊的发热患者情况,以确定相应诊疗方案;合理科学规划,在门诊实施预检分诊,让发热病人能够得到迅速有效的诊治,及时减少疫情传染的几率。

冲锋在前,她们是白衣天使,更是抗“疫”战士。

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的高风险性、严重性非比寻常。防护环节方方面面,一个环节疏漏,就可能造成感染的扩散,感控科主任王立玲这位平日里工作风风火火的共产党员以“打胜仗、零感染”为最终工作目标,带领科室人员承担起院感监督检查工作重任:防护物资是否到位、操作是否规范、运送患者是否执行流程、消毒措施是否落实等等。在指导与督促医护人员严格执行防控要求的同时,及时发现防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立即改进制度与流程,加强培训与管理,进一步提升我院新冠肺炎防控能力。

护理部护士长王德芳在疫情期间义不容辞的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首当其冲进入隔离病区,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制定规范的护理流程。一位从北京回到临江过年的患者,出现发热来我院检查留观后,情绪很不稳定,拒绝用药,患者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留观后因停止服用一切药物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现象,经医护人员抢救后,虽无大碍,但患者仍然拒绝接受治疗,并出现砸门、踹门等过激行为。如果不接受治疗,这个病人随时都会再次出现危险,王德芳主动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不厌其烦的为其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别怕,我们都在”像是一剂强心剂注入患者的心里,他终于放下防备,接受治疗,目前,患者已结束医学隔离,安全离院。

由于防控物资的短缺,防控医护主动将进隔离区的时间延长,穿上防护服就意味着不能上厕所,她们只能提前“停水”,下班后就在休息室休息,随时待命。她们不惧病毒斗争,更不畏艰难困苦,她们是打赢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的中坚力量。

舍小家为大家,只因为她们对生命的敬意。

当防控疫情战役的号角拉响,全院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工作,一句句“随时待命”,一句句“我去”,一句句“我服从安排”,她们有的家中年迈母亲需人照顾,有的家中孩子还很小,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她们抛弃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这里没有身份地位,没有家庭自我,没有妈妈,妻子,女儿,只有为人民战斗的巾帼英雄。

院长殷德秀作为临江市人民医院此次疫情防控的总指挥,在阻击战号角吹响的那一刻,便开始了昼夜不分的日子,从防控指挥方案的制定到防控物资的落实,从组织疑似病例的会诊再到参与相关会议与培训......原本说好了春节将83岁的老母亲接回家,与在北京工作的儿子过一个团圆的新年。结果疫情一来,她便投身于抗疫第一线,无暇照顾母亲,无暇顾及儿子。让殷德秀欣慰的是:家人非常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天天给她加油打气!

作为入院人群的第一道防线,王学志这位有着老党员、老护理工作者双重身份的客服部主任,带领着导诊团队承担起全院预检分诊的工作任务。她们手拿额温枪逐一给过往人群测量体温、问病史、宣传防疫知识。人们看不清她们的脸庞,只有口罩上漏出一双双温柔而坚定的眼神,给予人们温暖和力量。

内科党支部书记南璐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可爱的儿子还不满周岁,本应该沉浸在与儿女共处喜悦中的她,看到抗击新冠肺炎的通知后,毅然申请进入隔离病区工作。她说:“虽然我很想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但我不能忘记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更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要坚守岗位;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以身作则,不能退缩;而作为一名母亲,我要为我的孩子做好榜样。”她分别了家人,披上了战衣踏入了隔离病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舍小家顾大家。

全员一盘旗,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心里挂念的不是哪一个病人,也不是哪一个护士,而是全盘大局,是方方面面的安排不能出一点的纰漏。不仅仅是她们,每一句话语,每一个行动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巾帼英雄的力量,就是这些柔软又坚定的力量凝聚起来,筑成了一面守护健康的血肉城墙。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