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线上备春耕 保障菜篮子
九台区多举措保证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郭明月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来源:

“面对当前依旧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特别重视,一个是农民春耕备耕,一个是老百姓的‘菜篮子’供应,针对这两个问题,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充足的应对准备。”

九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邱信臣向记者介绍说,九台区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手、春耕备耕抓在手,积极做好各项农资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全力保障百姓“菜篮子”供应。全区计划4月10前后完成水稻育苗,5月10日前后完成大田玉米播种,5月底前完成水稻插秧。

“由于形势的特殊性,我们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网络上进行,加强农资供应储备、农业技术推广、农机设备检修,现在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邱信臣介绍道。九台区引导广大农户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预购预定农业生产物资,同时深入开展农资春季打假活动,检查农资商店322家种子商店207家,通过农村广播、微信推送、电视专栏讲座等多种方式,围绕高产创建、农业结构调整强化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推广应用,通过“互联网+”指导农民检修农机具……

截至目前,九台区种子库存量2300吨,化肥库存量64555吨,种子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利用网络组织开展农业新技术培训9项;检修农机具11.3万台,到位购机补贴资金4500万元,落实保护性耕作面积55万亩。

“棚室蔬菜养起来讲究挺多的,前期要做好蔬菜品种的选择,后期还要根据天气变化和蔬菜长势,科学进行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这些知识都是在街道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一点点学到的,你看我们这小白菜、小萝卜长得多好!”九台区九郊街道善学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夏善学看着自己的蔬菜大棚自豪的说。

为充分保障疫情期间百姓“菜篮子”供应,九台区一方面通过多渠道广泛宣传,为“菜篮子”产品生产创造必要的便利条件,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供得上,另一方面及时联系欧亚超市、沃尔玛、新天地、农博园等大型商超实施农超对接、连锁商超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建立销售平台。

截至目前,九台区共有生产蔬菜温室232栋,生产面积223亩,蔬菜日产量1.9万斤,产值达到11万元。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