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加快发展棚膜经济
黑山头镇“高效产业”拓富路
刘翠 记者 吴连祥
日期:2022年03月29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梅河口市黑山头镇把发展棚膜经济作为种植结构调整,实现农业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多措并举推进棚膜高效产业,为农民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2013年,黑山头镇通过多方协调努力,争取到新菜田建设项目资金,建设了占地330亩的团结生态园,建起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72栋。与吉林秋彩公司合作,种植了草莓、火龙果等有机果蔬。2017年,秋彩公司再次投资,将大棚规模发展到98栋。通过9年多的努力,技术不断更新,产品不断升级,目前,园区已发展成为辐射全市的种苗输出基地,还成为当地青少年农业科普知识培训基地、观光采摘休闲基地、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

团结引进乡贤,打造高效产业。镇里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吸引域外有技术、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前来投资兴业,共同打造辐射东北的设施农业基地。2019年,将乡贤引进园区,合作发展大樱桃种植项目。这名乡贤在大连栽植大樱桃20多年,具有成熟的栽植管理经验。通过这名乡贤的努力,已有7家大樱桃种植户落户园区,大樱桃大棚发展到32栋,收益可观。现在,团结生态园的大樱桃红果满枝,现摘现吃,汁甜肉脆,口感非常好。

注重顶层设计,谋划实施“双千”工程。围绕梅河口市全域产业布局,谋划实施“双千”工程,确立“产业+园区+示范区+‘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由大到小、由面到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做大做强大樱桃、草莓等主导产业,并向绿色化、品牌化、网络化延伸,形成规模,不断提升产品的知名度。今年,黑山头镇计划流转土地2600亩,建造冷棚30栋,暖棚100栋。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