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这里的香瓜甜蜜蜜
庞智源
日期:2021年07月2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香瓜也能打造乡村振兴产业链?别不信,这片瓜棚就在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

“北京发2件。好了,记好啦”“你是说要6件,是吗?好,记好啦”“今天就可以来取,先给你发10箱”……6月3日一大早,西安区特色种植产业园负责人李成龙的电话就响个不停。他说:“自从5月1日香瓜园开园以来,每天接到的订单远远超出了日产量。”

走进西安区特色种植产业园的香瓜种植大棚,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鼻而来。8名村民正忙着采摘香瓜。说话间,李成龙从嫩绿的瓜藤上摘了一个香瓜,掰开香瓜香甜入鼻。“来,尝尝我这儿的瓜,皮薄肉厚,香甜清脆,味道绝对正宗。这是采取吊挂种植技术才有的特别之处。好处就是瓜不落地,水分比例、虫害侵蚀控制的要比地面瓜高出不仅一个档次。而且,我们种植的香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是绝对安全的绿色食品。”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如何将产业福利转化给村民?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走出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特色路?带着一个又一个目标,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王金波将大棚香瓜引入了碾山村,成立了西安区特色种植产业园。经过摸索探究,如今产业园已由5栋大棚扩容到了13栋,香瓜产量在原有的5万公斤提升了3倍有余。特色种植产业发展不仅让碾山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更为村民致富营造了不出村就能上岗的优越环境。正在按客户要求摘瓜的村民于占芝说:“我家就在上道,出了园区就到家。在这儿干活儿心里踏实,日工资有80元呢!”

据李成龙介绍,碾山香瓜已经成为了村标。瓜香乘着汽车、火车、飞机,为长春、北京、上海乃至海南三亚的群众送去了带有东北乡村气息的甜蜜。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