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南岗村甜瓜产业成规模
潘晟昱 记者 徐文君
日期:2021年04月1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南岗村甜瓜产业成规模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走进镇赉县镇赉镇南岗村瓜农的温室大棚,绿油油的甜瓜苗长势喜人。瓜农们正抢抓时机进行香瓜移栽、浇苗、覆膜,播撒希望,为新一年的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南岗村的香瓜种植规模逐渐扩大,从最初的一两户发展到如今的近三十户,成为全村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十多年的生产实践,瓜农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种植方式。甜瓜只施用农家肥和生物有机肥,不用任何农药和增甜剂,果形和口感远远好于其它同品种香瓜。省农科院、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为生产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对农民提出的在甜瓜生产中存在的高产种植技术、药害、病害等实际问题进行全面答疑解惑。同时专家现场检测镇赉甜瓜含糖量最高可达16.5度。

南岗村党支部书记徐程凯介绍,瓜农从3月 20日左右开始移栽瓜苗,今年吊蔓香瓜将于五月中旬上市,地趴香瓜将于六月中旬上市,抢占市场先机。在棚室管理上,主要采用二层覆膜、高垄双行栽培技术,使地表温度和棚室温度大幅提升,促进瓜苗生长。

村民岳振兴家春节一过就移栽瓜苗,现在瓜蛋儿长到鹅蛋大小了,两口子正在瓜棚里疏果选型,老岳说:“我家的瓜4月初就能上市了。”

瓜农封勇胜提起甜瓜充满自信:“我已经种了4年‘大舌头’甜瓜,今年种了两亩地4个棚,能产2万斤左右,去掉成本能剩10万元左右。别人追求的是数量,我追求的是质量。我的‘大舌头’香瓜从上市卖到最后一个,一直是6元一斤,从没掉过价,供不应求。7月中下旬香瓜罢园后,还能种植一茬茄子、西红柿、豆角、黄瓜等蔬菜,实现棚膜经济年产两茬的高效栽培模式。”

据了解,南岗村棚膜经济作物总面积25公顷,果蔬除了内销,部分会销往白城、乌兰浩特,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镇赉甜瓜”自2017年6月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来,在全国各地热销,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产业之一。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