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棚养猪的“小九九”
赵猛佳
日期:2021年01月09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大棚里种植蔬菜水果很常见,但大棚里养猪还真是稀罕。近日,笔者来到长春市九台区的苇子沟村合兴农民养猪专业合作社,虽然室外已达-20℃,但在温室大棚里,一头头肥猪正在享受着“阳光浴”。“这就是一栋普通的阳光棚,造价远低于建一栋猪舍,而且冬季也可以施工,特别适合大重量的育肥猪,价格不好就养着,价格好就卖,增强了生猪在市场上的价格主动性。”合作社理事长李尊杰讲出了大棚养猪的门道。

传统猪舍结实牢固,但修葺起来既费事,成本也高。相比之下,大棚养猪则省力得多,修建工期灵活,成本低。李尊杰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砖混结构的猪舍成本造价每平方米至少需要1300元,而搭建大棚只需要三四百元。据了解,这一栋温室大棚面积是460多平方米,圈养着320头成年育肥猪,因为阳光好,每头猪日增重1.3公斤,3个月的育肥期可增重20-30公斤,出栏一批猪即可比传统猪舍喂养多赚1万多元。“一年下来,出栏4批,至少增收5万元。”李尊杰说。

据九台区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科科长姜辉介绍,大棚养猪是近年兴起的一种养猪新模式,具有很多优势。除了修建成本低,大棚还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夏季,大棚有遮阳庇荫的作用,四面通风,对于猪舍来说极其有利。冬季,用秸秆做的草帘给大棚保暖,避开寒风。随季节而生长的猪体格结实,可以少生疾病。而且,还可以根据情况将大棚改种蔬菜瓜果,降低了养猪户的风险投入。

“我们把猪粪与秸秆混合发酵,直接还田,不仅利于粪污处理,还实现了生态养猪,形成了良性循环。”李尊杰说。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