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棚里的笑声
刘勇 蔡冲春
日期:2020年08月14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我只种茼蒿、小白菜这样的绿叶菜,生长期短、好莳弄、来钱快。”一边说着,69岁的孙玉梅一边不停地拔着绿油油的茼蒿,等到第二天早上菜贩来拉走。

盛夏的暖阳照射在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七道江村300多栋日光温室、钢筋塑料大棚上,熠熠生辉。村民在其中或拔草、或浇水、或采摘,忙碌不停。微风吹过,传来阵阵笑声。

七道江村距白山市区6公里,辖14个社,农户1291户,人口5016人,是全市人口最多的村。该村的蔬菜种植久负盛名,市区内销售的蔬菜30%以上来自这里,是市区的“菜篮子”。多年来,该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建成拥有日光温室143栋、钢筋塑料大棚175栋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基地里,喷滴、路灯、配电设施齐全,形成绿色无公害蔬菜提前、延后生产及加工的产业格局,基地的10个蔬菜品种被认证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

一人多高的黄瓜架上,缀满了顶花带刺的黄瓜。“书记,咱们的黄瓜清香可口,但就是卖不上价啊。”村民邹云波一边摘着黄瓜,一边说着。村党支部书记孙庆玉告诉他,村里正在和蔬菜连锁超市洽谈,设置七道江村蔬菜专柜,打造七道江蔬菜品牌,让市民吃到品质更好的本地蔬菜。

一片嫩绿的芹菜丛中,村民丁淑芹正忙着采摘,身后是一畦畦长势正旺的西红柿。孙庆玉告诉她,村里准备开发她家所在的狼洞沟,发展民宿旅游。她家正好可以种植草莓,供游人采摘,增加收入。

一村一品、一村一企。该村以无公害蔬菜种植品牌化发展与村集体企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筹建无公害蔬菜深加工基地,形成无公害蔬菜产业化,增强市场竞争力。并整合资源,成立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无公害蔬菜、食用菌和花卉,统一管理、统一购买农资产品、统一销售,积极培育品牌,形成规模效益。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