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蔬菜产业园:百姓增收的“绿色银行”
隋二龙 庞智源
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近年来,东辽县凌云乡文官村依托交通优势,在“种植转型,棚室富农”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凌云蔬菜产业园建设,积极探索致富道路。

凌云乡素有“韭菜之乡”的美称,但随着韭菜种植发展陷入疲软,村里顺应市场导向,从2015年开始,引导农民从单一的韭菜种植逐渐转向果蔬采摘,通过协调资金、调整地块,陆续新建大棚30栋,温室大棚达到60栋,占地300亩,总投资1200万元,带动周边农户45户,提供就业岗位180个,单栋大棚年纯利润5万余元。目前,水果有油桃、毛桃、蟠桃、葡萄、大樱桃等,蔬菜有黄瓜、西红柿、尖椒、小菜等。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蔬果品种齐全,辽源市民纷纷慕名前来,长春的游客也通过网络下单购买,每年接待采摘游客1万余人,纯收入300万元。

文官村2组村民赵勇尝到了大棚采摘观光的甜头,2016年开始发展蔬菜采摘,3栋大棚1年能产近4万多斤西红柿。他家的西红柿和香瓜远近闻名,每年“五一”期间都吸引周边大批游客前来采摘,还被客户送到了广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今年疫情期间为了供应市场,他采用了小菜和西红柿间种方式,提高产量,增加了1万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凌云乡党委、乡政府一直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短平快支柱产业来抓。2019年以来,先后投资156万元,绿化美化文官村道口、统一规划建设蔬果大棚外观,提升蔬果大棚采摘园服务能力。现如今,通过向上争取扶持资金、引入民间资本、鼓励农户自筹等措施,凌云蔬菜产业园已日渐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