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乾安:只争朝夕奋力冲刺
王欣欣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棚菜项目

“现在我农闲时间就到大棚来干活,一天收入80元左右,一年能赚1万多元。”成功脱贫的乾安县水字镇水字村农民曲亚琴说。大棚承包户宫宝玲说,前些年,她在白城等地学习棚菜种植技术,水字村建了扶贫大棚后,她就主动找到村委会,承包了村里的扶贫大棚,这样,她一边从事棚菜生产增加收入,一边手把手教贫困户学习种植技术。

“全村共建日光大棚20栋,1栋暖棚,每年创收6万元左右,贫困户大约每人分红700元左右,还有其它项目,实现了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水字村党支部书记说。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脱贫项目、人有增收技能。”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乾安县紧紧围绕“户脱贫、村出列”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今年该县还投入资金338.5万元,改造维修危房73户,加强了贫困户住房保障。投资817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0处。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5个、提升改造村卫生室154个、设置了“政府爱心药房”148个。全县164个行政村都建有标准化卫生室、开通了新农合门诊统筹平台,并配备了合格村医。积极落实教育补助政策,192名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对4名无法到校上学的孩子,开展了送教上门服务。落实低保扶贫政策,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进入门槛,落实好兜底保障救助帮扶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2409名贫困群众纳入低保救助等政策保障范围,发放低保救助金706.07万元。转移贫困人口就业622人。建立扶贫车间3个,吸纳贫困人口74人。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121人、扶贫特岗147人。进一步完善围墙、排水、路灯、绿化等短板,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重点针对24个薄弱村实行挂牌督战,整村推进。农村文化活动场所、宽带网络、通讯设施、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此外,启动了“防贫险”,重点关注帮扶已脱贫和贫困边缘人员“两类人群”,无偿提供资金47万元,为已脱贫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购买社会保障保险,对因病、因学、因灾等原因导致返贫致贫,给予保障,从源头上筑起防贫“截流闸”和“拦水坝”。

“目前看,全县脱贫人口通过采取土地流转、发展庭院经济、产业分红、就业安置、低保兜底、上防贫保险等多项叠加措施,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达8770元,‘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基础扎实稳固。”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