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梨树镇北夏家村:支部共建聚合力 创建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3年12月25日 来源:转乡梨树

初冬时节,阳光明媚,走在梨树县梨树镇北夏家村的大街小巷,让人感到无限的温暖和美好。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排排五彩斑斓的文化长廊,一个个蓬勃振兴的乡村产业……北夏家村通过持续有效的治理,如今发展日新月异,呈现出一派村美民富人和的景象。

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以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为目标,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乡村面貌大为改观,百姓生活质量显著提升,走出了一条党组织领航掌舵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我们着力加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与管理,精心打造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如今的村部设置党群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室、矛盾调解室等功能部室,有效地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梨树县梨树镇北夏家村党支部书记邵生说。

为解决村里党员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缺乏后备力量问题,村党支部全面摸排在外人才信息,充分利用本土资源优势,营造良好创业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宣传,成功回引本土人才邵亮亮、邵明明、李玲等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同时把他们作为重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为村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梨树县聚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邵亮亮:“我们合作社是2012年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成立的,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技能现在合作社发展的也不错,每年规模化经营土地3900亩左右,主要种植西兰花、甜玉米等。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我们还通过带地入社、二次分红、吸纳再就业等多种形式增加了村民收入。”

2021年以来,北夏家村党支部还按照“九有六无”标准,突出道德自治,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示范村创建活动中。建立“十户一组”网格化机制,密织基层治理网络。村内还建设有“道德银行”,通过社会企事业赞助、自筹等方式,购置村民生产生活用品作为积分兑换成果,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