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抓产业促增收 多措并举稳收入
王少安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1年12月01日 来源:

靖宇县地处山区,气候条件相对恶劣,传统种植业收益甚微。考虑到客观条件的制约,靖宇县委、县政府依托长白山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深入实施产业帮扶“大巩固、大拓展、大提升”工程,不断提高产业项目覆盖率,多措并举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坚持特色发展,全力打造蓝莓产业“新高地”

持续深化“一镇一特色”发展思路,以三道湖镇为核心,不断扩大蓝莓种植规模,全面延长蓝莓产业链条,切实增强蓝莓产业辐射带动能力。目前,全镇蓝莓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种植面积在千亩以上的村7个),鲜果年产量达到6000吨,鲜果年收入实现1.2亿元。为进一步稳定蓝莓售价、提升产品附加值,积极引进了蓝域、润泰和嘉德森等蓝莓存储及精深加工企业,累计帮助销售蓝莓近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脱贫攻坚以来,累计带动500余户脱贫户发展蓝莓4400余亩,户均增收突破了1万元,极大提升了脱贫户收入。三道湖镇先后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长白山蓝莓小镇”、“一村一品示范乡镇”等多项殊荣。今年8月1日,央视新闻频道《走进乡村看小康》节目对三道湖镇向阳村蓝莓特色产业进行了专题报道。

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探索黄牛养殖“新路径”

创新采取村集体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发展方式,以景山镇五里河村为试点,由村“三委”成员联合创办靖宇县新江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沈阳禾丰反刍动物饲料有限公司合作,统一管理饲料购买、养殖防疫和市场销售各环节,形成了集供、养、销为一体的集体合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养殖户购买饲料价格偏高、管理流程不规范、销售价格差距大等问题。根据当前市场价格测算,每头黄牛年均可节省饲料费约1500元、售价可提高约2000元,第一批受益的30户77人(其中脱贫户13户34人)户均可增收2万余元。明年,将在总结现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推动合作社取得区域饲料代理权,按饲料销售额的6%向村集体分红,并向全县其他规模养殖村推广,最大限度提高黄牛养殖效益。

延续奖补政策,智志双扶激发循环“新动力”

自2016年实施“以奖代补、先干后奖”的帮扶模式以来,脱贫对象采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方式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五年累计投资1.5亿元,实施中药材、食用菌等38类产业项目,累计收益贫困人口达67840人次。三道湖镇白江河村2016年全村养牛约200头,通过“因户施策、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和农户发展,目前全村养牛700余头,几年来户均年增收保守数字达2~3万元。今年靖宇县又发放了“因户施策、以奖代补”资金1237万元,其中,因户施策709万元,实施蓝莓、蓝靛果、大果榛子等6个种类的种植、养殖项目,带动2222户3583人受益;“以奖代补”528万元,实施贝母、木耳、灰苏子、蒲公英等37个种类的种植、养殖项目,带动2021户3590人受益。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