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今朝果粒别样红
——靖宇县北五味子产业发展侧记
张贵友
日期:2021年11月17日 来源:


栽培规模1万亩、干品产量1000吨、加工晾晒2000吨、市场交易3000吨、一二三产综合产值4.2亿元……靖宇县长白山道地药材北五味子产业以其栽培、加工、集散的绝对优势,处于东北地区的领先地位。

栽培标准化。靖宇县发展北五味子产业,起步于2000年前后。当时北五味子市场交易价格达到每公斤180元,是历史最高峰。2005年开始,北五味子市场一直处于低价运行,并且长达10余年。许多地方的药农接受不了市场长期低迷的困境,基地大面积砍伐。靖宇县依托龙头企业的坚强带动,始终在困境中坚守,近几年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多年前,省级龙头企业吉林省北佳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曾经拥有东北最大的北五味子栽培基地,并且“北五味子大面积丰产栽培项目”获得省科技成果奖。近些年尽管市场低迷,但是一直坚持,面积稳定在3000亩左右。长白山皇封参业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标准化栽培模式建立北五味子栽培基地600余亩,现在已经进入盛果期。白山林村中药开发有限公司从强化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着手,按照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规程,建立北五味子标准化基地近千亩,每亩鲜果产量达到800公斤。


加工精细化。靖宇县目前年产北五味子鲜果5000吨左右,每年加工晾晒的鲜果达到1.2万吨以上。多年来涌现一批专门加工北五味子的商户,每年加工北五味子干品5万斤以上的商户有80多户。每年从9月份开始,靖宇县的加工商户便到通化、临江、桦甸、集安等地抢购北五味子鲜果,拉回靖宇进行加工晾晒。在靖宇县许多开阔的场地,都能看到加工晾晒北五味子的场景。多年的加工晾晒实践,商户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的企业还购买了北五味子热风烘干设备,加工的北五味子质量越来越好。北五味子加工大户邓长勇,近几年每年加工晾晒北五味子鲜果30万斤以上。他在皇封参社区流转了2万多平方米的场地,北五味子鲜果进场之后,先在阳光下用叉子晾晒一周,然后进入烘干室再加工两天左右。加工出来的北五味子晶莹剔透,油光发亮,产品优质率大幅度提升。


交易集散化。靖宇县道地药材交易中心是40多年前自发形成的东北特产品交易市场,现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特产品交易集散地。尤其是北五味子交易量最大,每年超过3000吨。现在靖宇县有多家龙头企业拥有北五味子仓储能力,最多时,仓储量达到4000吨以上。北五味子进行仓储后,商户开始根据市场行情变化来出售或继续存储。靖宇县的北五味子多数销售到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药材市场,有的直接销售到制药企业。靖宇道地药材交易中心由于其独特的集散地位,北五味子销售价格左右着全国其它市场的价格,集散效应的影响力巨大。

北五味子不仅可以药用,还具有非常明显的保健作用。靖宇县的相关企业正在对北五味子的系列产品开发进行研究和探索,力争延长北五味子产品的产业链条,让北五味子更好造福人类。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