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吉林大米”品牌再添新荣耀
梅河口大米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
张伟 王淋 记者吴连祥
日期:2021年11月18日 来源:吉林城乡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公布了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梅河口大米和西湖龙井等46个品种入选单一产品示范区。这标志着梅河口市培育打造“梅河大米”品牌又取得了新成果,也为吉林大米品牌再添荣耀。

梅河口市位于北纬42度,地处世界白金水稻带中央,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在清代,这里生产的大米曾作为贡品送往京城,因而有了“皇粮御米”的美誉。2005年,该市被批准为国家级绿优水稻标准化示范区。由于土壤、气候、灌溉水资源等自然条件俱佳,经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研究所检测评定为“AA级绿色食品的农业环境质量”。

多年来,梅河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扎实践行“粮食也要打出品牌”理念,抓住实施“中国好粮油”建设工程契机,确立了品牌化、特色化、高端化、生态化建设目标,助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升级。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为大米企业安装了“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从源头上保障“梅河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邀请北方优质米水稻专家、我国水稻“三早旱育超稀植”技术研究创始人、国家级研究员许哲鹤为企业、种植大户授课,为梅河大米提档升级“把脉”献智,使品牌建设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2019年10月,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上,梅河口市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称号。

2月下旬,梅河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启动申报工作。组织人员搜集整理相关资料,高质量完成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申报书”“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验收申请书”等相关申报材料的填制、上报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对梅河口大米多方面的综合考量,其中包含地理标志认定、产业规模、诚信规范及持续政策保障,选定其成为国家标志保护示范区。

梅河口市被认定为吉林省唯一创建大米产品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是对梅河口市环境、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认可,将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产品美誉度,加快振兴乡村步伐,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