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省农科院四个品种入选“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
杜鹃 陈一昊
日期:2021年10月31日 来源:

1018日,由农业农村部、北京市政府指导,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丰台区政府、中国种子协会等主办,丰台区政府等承办的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北京开幕,会议的主题是“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种业振兴北京先行”,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玉米所所长黄威、副所长路明参加了会议。

优质资源是种业创新的源头和物质基础。会上,“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发布,包括48个国内选育和7个国外引进在内的55个玉米自交系入选。其中,由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选育的吉63、吉853、系14和444入选,占入选总数的7.3%,占国内自主选育的8.3%。

“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是根据自1982年国家对玉米品种推广面积进行数据统计实施以来,有单年种植面积连续2年达到500万亩以上或累计种植面积1亿亩以上,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的对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玉米品种的自交系。此次入选的吉63、吉853、系14和444具有配合力高、抗逆、抗病、适应性广等特点,在我省乃至全国得到广泛的应用,以其为亲本组配育成的杂交种达80多个。其中,吉63与M14(国外引进,此次也荣获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组配的吉单101引领和开启我省玉米单交种新时代,1980年年推广852万亩,占全省玉米面积的36.8%,1978年获全国和省科学大会奖,1984年获省重大科技贡献奖;系14与Mo17(国外引进,此次也荣获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组配的四单8在7年间面积位居我省第1位,最高单年占我省玉米面积51.6%,1985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累计推广1.06亿亩;444与Mo17组配的四单19持续推广20多年,累计推广1.6亿亩,是1980年以来全国玉米品种推广面积排名第9大品种;吉853是我国本土化玉米种质塘四平头改良的成功范例,推动了“塘四平头”种质在东北春玉米的规模化应用,作为基础材料选育衍生系34个,全国35个单位直接应用,组配出吉单180、吉单209、吉单261等60多个品种,成为我国应用范围最广,审定品种最多的骨干系。

这些自交系及组配的玉米杂交种是以谢道宏、郭海鳌等老一辈育种家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精神的体现,他们为我省乃至我国玉米育种和粮食增产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强大动力源和精神营养剂,我们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统筹推进新时代玉米科技创新,为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中国粮用中国种”贡献新的力量。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