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朝阳村的“致富经”
隋二龙 庞智源
日期:2021年01月0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朝阳村的“致富经”

北依鴜鹭湖风景区,东临路河水库,西南群山远眺,东辽河、辉发河绕村而过;村主路两旁,一侧是有机稻田,一侧是错落有致的朝鲜族民居以及农民休闲文化广场;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忙时可下田耕耘,亦可守家在地进厂就业,闲时可在广场上参加各种娱乐活动。这里,便是距辽源城区不到20公里的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

“以前,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外人不爱来,村里人往外跑。现在村里的道路四通八达,水泥路户户通,太阳能路灯也安上了,这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在这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刘凤英感慨地说。

朝阳村以出产优质大米而闻名,过去总也卖不出好价。于是,村里组织人员出去学习,引来优质稻种,花钱聘来技术人员,在朝阳村推广绿色水稻种植,这让村里稻米品质和价格得到极大提升。

绿色水稻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也让朝阳村党总支书记韩丽和村干部一直琢磨怎么才能让水稻更绿色。通过考察学习,韩丽在稻田里养起了螃蟹、小龙虾,河蟹在稻田里主要以青草为食,不但可以节省除草剂,还可以多增加一份卖河蟹的收入。

如今,稻田养蟹在朝阳村全面推开,今年为村里创造约40万元的收入。试验田稻米比普通稻米价格高,河蟹成了新的“来钱道”,每亩水田可增收20%至30%。

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有人劝韩丽“见好就收”,但她从未满足,千方百计想给村民琢磨更多出路。 

多年来,朝阳村发生巨大变化,从欠外债200余万元的贫困村,发展到现在村集体资产超过7000万元的富裕村,村民人均收入从10年前不足2800元增长到3万多元。

朝阳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美丽乡村,促进产业发展,组建了“鴜鹭”牌系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鴜鹭河”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办的村级袜厂国外订单源源不断。韩丽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鴜鹭”牌商标,村里生产的乌鸡蛋、绿色大米、杂粮、笨豆油、棉袜以及河蟹都用这个品牌,现已成为吉林省名牌。

“现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土地集体流转,老百姓租地得到一笔收入,在合作社打工还有一笔收入,耕种一律机械化,省时又省力。村里还成立了袜子厂、米业加工厂,让我们足不出村就能挣到钱。”谈起这些年的变化,村民赵政安最大的感慨,就是如今的钱挣得容易,收入也多了。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