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夫妻共筑爱的港湾
——记全国文明家庭李华靓家庭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马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李华靓,与妻子李金凤结婚以来,相濡以沫、孝敬长辈、育子有方、乐于助人,是远近闻名的幸福美满家庭。在这样的和谐家庭里,李华靓在生活和工作上有了突出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家庭”“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先后被选为省市党代会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

言传身教树家风

李华靓的爷爷李方庭是抗美援朝退伍老兵,总是教导李华靓要听党话、跟党走,要珍惜美好的幸福生活。在爷爷的言传身教下,李华靓也形成了不怕吃苦、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拼劲。2000年,与李金凤结婚后,两人相亲相爱,相互支持。2007年,在党组织的推荐下,李华靓成为省委组织部“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学员,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李华靓练就了一身过硬的致富本领。

在这三年里,爱人李金凤一直在家默默地照顾公婆,抚养两个女儿,家里家外操持得有条不紊,她既是家中的贤内助,更是李华靓努力工作的坚强后盾。

敢于创新闯新路

2013年,李华靓成为马场村党总支书记,怎样带领老百姓致富,共同奔小康,是李华靓的目标,也是他们一家人的愿望。

李华靓带领村民创办了奢岭街道第一家合作社——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解决马场村水田面积多、劳动强度大、农民收益低的难题,他组织创办了农机作业队,购置拖拉机、收割机等大型水田作业机械20余台套,采取统一选取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销售的模式,极大地减少了劳动成本,提高了水稻品质,实现了增产增收。

2018年,他创办“电商创业扶贫超市”,帮助60余家企业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300余种,销售额达500余万元,年度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帮助贫困户37户64人脱贫致富,并充分利用各乡镇人力资源保障平台,三年来共培训以电商为主的新型职业农民1500余人。

携手并进敬桑梓

李华靓事业有成,李金凤也不甘落后。

2016年1月成立的吉林省晟华农村电商创业园,是双阳区第一家以服务“三农”为主导的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园。这家电商创业服务园由李金凤亲自打造,她充分利用妇女干部力量,成立了电商创业园妇委会,并且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网上妇委会体系,实时更新有利于妇女就业创业的一系列信息,并且集中妇女力量,定期开展妇女电商培训,邀请相关老师免费为大家讲解电商知识,切实带动广大妇女通过发展电商企业,将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小康。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