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一名老兵的初心和使命
———记已故老兵刘祥
刘占生 刘忠富 史万忠
日期:2020年12月15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2020年11月27日21时零9分,92岁的老兵刘祥带着对亲朋好友的恋恋不舍,带着不忍心抛弃血脉相承的儿女情长,带着对家乡黑土地的渴望,带着对蓝天白云瑞雪和刚刚圆上脱贫梦的眷顾,走完了他人生的里程,安详地闭上了双眼。

出生,他有一个苦难的童年

刘祥,1929年10月25日出生于安广县七区前欧力屯(今大安市大岗子镇欧力村)一个贫穷的农户家里。当时他家里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父亲给地主家扛活,一家人住在地主家的西厢房里,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6岁时,母亲因病去世,这对刘祥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刘祥十四岁就当了童工,拿起鞭子和棍棒给地主家放牛。由于他年纪小贪玩,导致牛群有时进地吃庄稼。牛每进一次地,刘祥都要遭到地主一顿毒打,还要从他给地主放牛挣的粮食里往出扣粮。他人小力薄,只能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是报仇的种子深深地扎根在刘祥幼小的心灵里,他暗下决心等自己长大,一定要让自己的家人和乡亲们都过上有土地、有牲畜、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不受剥削,翻身做主人的生活。

参军,舍生忘死求解放

1946年的秋天,刘祥的家乡来了土改工作队,并成立了农会,从此刘祥和乡亲们扬眉吐气,翻身做了主人。刘祥天天晚上去夜校跟着土改工作队员学文化,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他不但自己报名参军,还动员本屯的适龄青年当兵。1947年1月,18岁的刘祥应征入伍,被分配到第四野战军下属的十一师某摩托车排。由于他机灵勇敢,作战顽强,不怕流血牺牲,努力学文化,进步快,入伍半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提拔为排长。

1947年6月14日晚,上级命令刘祥所在的部队对四平城进行第三次攻打,密密麻麻数不清的炮弹从城外打向城内,又从城里射向城外,火光冲天。刘祥的胸部中弹,鲜血直流。连长命令他下战场进行包扎治疗。他大声地对连长吼叫:“现在一个人顶一百个人用,我怎么能下战场呢?”“你不要命了?”“我来参军打仗就没想活着回去!”刘祥斩钉截铁地说。由于这场战役失利,部队被迫撤出阵地。刘祥所在的连队剩下不足二十人,部队撤到黑龙江省境内进行疗养、休整。

刘祥的伤口还未痊愈,前胸后背缠着绷带,又带领全排战士为当地的老乡担水、劈柴、扫院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筹集粮草,扩充兵源。

1948年6月末,刘祥所在部队被调往长春参加围困。他们的任务是和城里的地下党里应外合,让守城的敌军出不了城,援军进不了城,让他们里无粮草,外无救兵,逼迫城里的敌军缴械投降。在那段日子里,他们天天战火不断,有时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饭,多少天睡不上一个囫囵觉。参战将士们发扬不怕苦、不怕死,连续作战的精神,终于在10月19日逼迫城里的敌军主动缴械投降,长春解放。

这时刘祥所在的部队士气高涨,军号嘹亮。部队之后又参加了锦州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广东剿匪等。刘祥在他的七年军旅生涯中,参加大小战役一百多次,并多次立功受奖。他曾获得解放华中南纪念章、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纪念章、解放西南纪念章、解放东北纪念章、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纪念章等。

退伍,农业战线当劳模

刘祥于1954年12月退伍,组织上把他分配到大安县(今大安市)民政局工作,可他却坚持要回乡务农。负责分配的领导对他说:“你是建国前参军的老兵,战功显赫,你又是军官,给你安排一个条件好的工作岗位是理所应当的事。农村环境太艰苦,不能让你这个有功之臣再去受苦遭罪了。”“我有成千上万的战友牺牲在战场上,我有幸还活着就是幸福,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享清福,我要到农业战线再立新功。”

1955年的春天,刘祥被选为生产队的政治队长,他们生产队的土地全是沙包地,他的家乡一年四季刮大风,春天刮种子,夏天刮苗,秋天刮籽粒,冬天刮表土。粮食年年欠收,社员收入低。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刘祥带领全队的男女劳动力大搞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减少干旱。经过三年的奋战,所有地块的四周都栽上了100米宽的杨树林。从此以后,粮食年年稳产高产,不但结束了吃返销粮的历史,还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带领乡亲们过上了抬头的日子。

为了响应毛主席以粮为纲,全面发展伟大号召,刘祥所在的大队建起了畜牧场,大队派他去当场长。万事开头难,可什么事也难不倒他这个老兵,他兢兢业业,废寝忘食,以场为家。牲畜产崽时,他守护在身边,以防被冻死和发生意外死亡。在他的精心管理下,畜牧场牛马成群羊成帮,在欧力大队广阔的草原上牛羊遍野,骏马飞奔。大队年年用卖牲畜挣的钱给干部、民办教师、卫生所的医生、场里的职工开工资。还买了一台28马力的胶轮车、一台75马力的东方红牌拖拉机。刘祥年年被公社党委评为模范共产党员,获得“植树造林先进个人”、“全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