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虚功”实做 润物无声
——创新意识形态工作的双阳探索
记者郭小宇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来源:

近两年,长春双阳区委通过具体的方式和手段创新,探索有效路径,让一项看似抽象、虚空的工作,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化“虚”为“实”,润物无声。

坚定理想信念,抓住“关键少数”促发展

双阳区委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坚定不移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让意识形态有形有声有抓手,在不断探索中寻找答案。

双阳区委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长任副组长的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区委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常委会的重要议题,每年专题研究2次以上。区委书记唐铁生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管导向、管阵地、管队伍,协调解决意识形态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同时,强化理论武装,抓好“关键少数”,认真开展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设立“掌上课堂”,每天按时发送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确保传播高效、接地气、有深度。创办“鹿城讲坛”,打造四级宣讲队伍和“四台一站”宣讲平台。充分利用“全景双阳”微信公众平台和“美好双阳”官方微博加大正面宣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举办“最美青少年评选”、开设“时事新闻课”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同时,面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难题节点,特别是破除疫情对发展的影响,双阳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把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凝聚了抗击疫情的共识、提振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

年初以来,紧紧围绕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战略目标,双阳区立足“县域领跑、全市争先”,以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为主线,统筹谋划,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强化“不见面”招商模式,通过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等方式,推进招商洽谈项目完成实质性的签约;通过召开项目集中审批对接会、现场办公等形式,加快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促进项目依法合规开工建设,多措并举,攻克难题,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良好开局。截至6月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60亿元、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8亿元、增长15.9%;规上工业产值实现33.6亿元、增长1.1%;全口径财政收入、本级财政收入分别完成9.02亿元、4.04亿元,分别增长12%、20.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县域组前列。

双阳区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基层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形式。

在基础工作上下功夫。人心齐,则天下安,则事业成。在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就要对准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2019年8月13日,双阳区遭受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暴雨袭击,三处大堤决口。在保证受灾群众妥善安置,全力防汛抗洪的同时,区委宣传部组织全区新闻工作者强势出击,有力发声,用笔杆和镜头全过程记录报道党和政府领导指挥防汛抗洪的坚强意志,全方位记录报道干群合力、军民同心勇战洪魔的壮丽诗篇,全景式记录报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爱无垠的涓涓暖流,无论是投入力量、报道规模,还是媒体档次、发稿数量都刷新历史极值,真正发挥了反应汛情、传递信息、引导舆论、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为尽快解救受灾群众,双阳区委书记唐铁生提出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抗灾。双阳区委宣传部立即组织落实,发起策划了“洪灾无情、人间有爱”双阳区抗洪赈灾慈善义演活动。活动从策划到举办只有47个小时的准备时间,相关单位迅速征集节目、组织文稿、联系企业、安排会务和保障,一场爱心义演,共筹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款累计2088.2万元。爱心汇聚,干群合力,筑起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为双阳灾后重建树立了强大的信心。

在关键处下功夫。脱贫攻坚工作是区委、区政府当前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区委宣传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引导。抓好思想引领,思想统一是提升脱贫攻坚战斗力的前提,思想问题解决了,才能指导行动,推动实践。双阳区委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增添动力。注重扶贫先扶志,充分利用张贴宣传标语、广播宣传、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宣传诚实劳动光荣、懒惰贫困可耻的理念,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唤起自我脱贫的斗志和决心。强化宣传引导,针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一方面进行政策宣传引导,营造人人知晓政策、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充分发掘自立自强典型事例,通过多种宣传,以榜样示范引领,传递正能量。

破解民生难题,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

双阳区委切实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把宣传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

强化公仆意识。近年来,双阳区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主题教育中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形成了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更加忠于党,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公仆意识。更加积极为党工作,履职尽责。更加主动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

强化责任担当。双阳区委把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让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生产生活中,时刻关注群众的疾苦,围绕群众需求提高工作质量。双阳区是都市农业采摘基地。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采摘活动全面停止。双阳区一边科学部署疫情防控,一边提前谋划,帮助种植户解决销售难题。3月20日,双阳区充分利用媒体力量,创新举办了“中国双阳奢岭网络草莓采摘节”,网上开幕式期间,十几个直播平台开展草莓品鉴,围观网友过百万。广州、北京等多个地区的奢岭草莓订购顾客纷纷发来视频,参与品鉴、积极打分,分享自己的订购和品尝感受。同样受疫情影响的双阳区平湖街道尚家村婆婆丁滞销,区委宣传部第一时间联系中央、省市党媒,发挥媒体公信力为菜农谋销路,短短一周时间,1.4万斤滞销婆婆丁销售一空。通过这样的广泛宣传,不仅解决了滞销的燃眉之急,更扩大了双阳婆婆丁在全国的影响力,订单不断增加。在此期间,鹿乡镇71岁的养鸡户卖鸡难的问题同样得到破解,2500只滞销鸡迅速售空。

强化守正创新。双阳区委把文明实践作为有形载体,建成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站307个,文明实践点300余个,在冠科农业、吉林省通用机械和供电公司创新打造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文明大实践基地。在鹿乡镇打造心愿服务站,在太平镇设立意愿箱,在双阳融媒APP设立文明实践板块,开通“联系我们”网络互动平台,构建“点单派单”式精准化服务模式,探索志愿服务新方法。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学雷锋日、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制定下发了《双阳区“文明村”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和深化家风家训工作通知,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双阳区着力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以担当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做出自己的探索。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