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梨树二人转《双菊花》荣获牡丹奖
刘桂云
日期:2020年11月18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梨树二人转《双菊花》荣获牡丹奖

近日,由梨树县地方戏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二人转《双菊花》,在43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曲艺界国家级最高奖项牡丹奖节目奖。

2011年,中国曲艺家协会正式命名并授牌梨树县为“中国二人转之乡”,2014年,“梨树二人转”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梨树二人转以其近300年的久远历史、清晰的传承谱系、活态的绝活绝技、鲜明的地方特色,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双菊花》由梨树县剧团两名出色的年轻演员李广俊、彭丽出演,讲述的是梨树二人转代表人物双菊花的传奇故事。该剧从双菊花为巴力王爷祝寿演出切入,演唱了他创编的二人转《小两口回门》。因双菊花扮相美、演技高,被傻阿哥误认是美女,要纳双菊花为妾。当傻阿哥知道双菊花是男扮女装后极为愤怒,逼他演唱荤段。双菊花宁死不唱,傻阿哥便追打双菊花,却不慎跌倒,王爷勃然大怒,将双菊花关入大牢。东兰格格半夜偷偷给双菊花送饭,决定与双菊花私奔。王爷知晓后,虽同意双菊花入赘王府,但条件是他今后不能再唱二人转。双菊花宁死不舍二人转,王爷大怒,下令放箭,正当紧要关头,圣旨到:“命双菊花进京献艺”。双菊花这才幸免遇难,一路传唱二人转。

该剧展示了梨树二人转近300年活态传承的悠久历史,诉说着一代代二人转艺人立志传承的心声,生动展现了梨树二人转艺人“戏大于天”的文艺精神。

《双菊花》编导贾慧敏介绍说这部剧有三大亮点:一是主创团队经过艰苦的努力,用200多年前的演出样式和绝无仅有的手法和形式呈现给大家;二是把200多年前《双菊花》老艺人原创的演艺方式借鉴过来,进行再打磨、再创作,由当初的18句增加到今天的100多句,成为今天完整的二人转形式;三是该剧具有立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价值,起到传承、弘扬、发展的作用,它也是一部具有梨树特色的新编历史剧。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