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靖宇县扎实做强保密工作
李瑛 记者 郭小宇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来源:

2020年,靖宇县保密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备,保密工作法治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有效确保了国家秘密安全,为推动靖宇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安全支撑。

强化领导严部署。县委坚持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配备县委保密委专职副主任1名,审批成立了保密技术服务中心,核增事业编制5名,将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调整充实为县委保密委员会成员,为做好全县保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县委常委会上学习保密法、专门听取保密工作情况汇报,县委班子带头参加干部轮训、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参观保密警示教育展,带动全县形成了各级领导重视保密工作的良好氛围。

完善制度抓落实。着眼于建立健全保密工作的长效管控机制,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对已有保密规章制度及时“升级”。先后完善了20项保密工作制度,使全县保密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实现了保密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健全体系促履职。按照“业务谁主管、保密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各乡镇、各部门纷纷成立保密工作机构,进一步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形成了保密部门总体牵头、监督指导,相关部门履职尽责、齐抓共管的保密工作格局。将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保密工作纳入“四大机制”绩效考核,形成了保密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良好运行机制。

紧抓源头防未然。出台进一步加强涉密人员管理措施,依法加强涉密人员上岗、在岗、离岗全过程管理,强化涉密人员重大事项报告、出入境管理。对新进涉密人员、调整涉密岗位人员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组织新进、调整岗位涉密人员开展保密知识、保密技能等培训,签订保密承诺书,并及时登记造册,切实做到了涉密人员岗前培训“全覆盖”。对离开原单位涉密岗位的涉密人员,与涉密人员现单位形成脱密监管合力,落实严格的涉密脱密期管理,防止一切失泄密事件发生。

宣传教育亮新招。县委保密委努力在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上下功夫。组织全县65个单位1800余人开展了保密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保密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和保密技能的提升。以“七五普法”为契机,“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载体,组织22个单位200余人开展保密宣传活动,展出展板28张,发放保密宣传手册900余册,保密宣传单1000余份。在县委机关集中办公场所张挂《保密法》宣传挂图,宣传保密法规,并利用LED电子大屏幕滚动播出保密宣传口号。创新设计并印制了2000余份保密宣传折页、保密宣传口袋书,发放给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股级党员干部、保密干部。制作了2部H5保密宣传片在靖宇县领导干部群播放。为强化手机保密宣传,创新设计保密漫画7幅,在县级微信公号、各级新闻媒体刊登,在县级媒体“今日靖宇”“红色靖宇”开辟保密工作宣传专栏,推出保密知识12期。

升级培训筑防线。将保密知识、保密法律法规和上级保密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全体保密干部和党员学习。积极选派保密干部参加省、市保密知识培训,举办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把领导干部保密教育培训作为实现靖宇保密业务升级的重要举措,坚持“案例+警示+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全县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以查促抓强落实。以专项检查狠抓问题落实。对全县各机关单位涉密载体、计算机网络、移动存储介质、保密制度落实、保密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全县金融机构及保险业进行专项检查,做到不漏单位、不省环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不留情面,严肃问题落实。进一步提升保密自查自评能力,严禁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杜绝失泄密隐患,保障党和国家秘密绝对安全。

以新促抓强管理。在自查自评中,要求被检查单位创新工作形式、积极主动作为,严格管理,狠抓落实。县委保密委注重总结亮点和经验做法,并在全县推广。县自然资源局使用涉密计算机采用登记和开机密码登录的做法保证涉密计算机使用绝对安全。县国税局设立保密室,购买国产涉密计算机和保密柜,使涉密办公一律在保密室开展,高标准做到“人防、技防、物防”,有效保护国家秘密安全。

以管促抓强保障。以严格的管理狠抓保密设备运用。定期组织保密干部对保密设备进行专项检查和设备维护,确保保密设备正常运行;与省、市形成互联互通的保密管理体系。在提升科技防护水平上,注重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涉密设备国产化替代工作。在县委、县委常委会议室、县政府视频会议室、县政务大厅等全县重点会议室安装保密柜4组640个,严禁一切电子设备带入会场,为全县重点及涉密会议提供了安全保障。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