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文明新风润红梅
朱晓红
日期:2020年11月19日 来源:

文明新风润红梅

梅河口市红梅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日程,全面落实各项建设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不断创新服务机制,通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群众在互帮互助中传递正能量,打造起亲情、温馨、阳光、和谐的新家园。

文明新风润红梅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面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的新阵地,是提升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的综合性宣传平台。为了建好这一平台,红梅镇党委按照认真落实“五有五传五助”要求,建起固定活动场所,安装统一标识,做到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活动项目。按照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技能、传文化和助扶贫、助扶志、助疏导、助润德等要求,以镇实践站为中心,辐射14个行政村,构建起二级志愿服务体系。以“文明实践”为主要方式,紧密结合基层治理、服务村民和市镇中心工作。成立了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整合党建、教育、文化等资源进行,打造能量传递圈、文明生态圈、爱心温暖圈、健康活力圈和素质提升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文明新风润红梅

党建引领,打造能量传递圈。镇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120余次,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普法宣传、科普教育等知识传递活动50余次,运用村级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信息390余条。开展“学习强国” 学习达人挑战赛暨学习分享会,让“指尖学习”成为新风尚。同时,利用各村大喇叭宣讲,实现政策宣传立体化。

志愿服务,打造文明生态圈。结合全国文明城复检、全国健康促进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河长制、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300余名红色先锋志愿者作用,开展了“美化人居环境,共建文明家园”活动,清理路边垃圾和小广告、房前屋后杂物、河道沿岸垃圾.......志愿者们还深入农户、企业、商铺、派发宣传小册子,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垃圾分类处理和环境保洁,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使全镇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文明新风润红梅

亲情帮扶,打造爱心温暖圈。以贫困老人、残疾人、幼儿等弱势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对全镇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5名特殊家庭儿童进行亲情帮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和慰问活动。志愿者们为孤寡老人整理床铺、擦玻璃、收集零散物品,提供物质帮扶。对特殊家庭儿童进行关爱陪伴、教育辅导,呵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文化惠民,打造健康活力圈。统筹开展文化服务、文艺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各村先后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利用村级文化健身广场,开展传统节庆、体育赛会、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活动,每年都举办梨花节汇演。村级多功能室、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常态化开放,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典型带动,打造素质提升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广泛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文明家庭评选 ”“健康家庭评选”活动,培育文明风尚。选树了为村民捐资修路的乡贤王云凯,创办煎饼厂带富村民的吴安琪等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友善奉献新风。同时,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将村级道德模范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村民议事会等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有机整合,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


0
责任编辑:迟瑞冰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