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梨腐烂病防治方法
果树栽培专家 高玉江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梨树腐烂病又称臭皮病,各梨园均有发生,一般危害没有苹果腐烂病严重,个别品种发病较重,如苹果梨受害较重,但是病斑蔓延速度很慢。

梨腐烂病的症状是发病部位主要在主侧枝及树干南面、西南面及丫叉部。发病初期病部肿起,水渍状。呈红褐至褐色,常有酒糟味,用手压有汁液流出。后渐凹陷变干,产生黑色小疣状物,树皮随即开裂。病菌侵入的深度随枝龄而异,一般1-2年生枝被侵害后可达木质部,多年生枝干受害后,一般不烂到木质部,刮治时要注意深度。

该病的发生规律春季发病多,蔓延快,秋季发病略轻,夏季一般不发展,病菌在旧病疤上越冬,春季3月下旬气温升高时开始活动,使旧病疤扩大,同时产生新病疤,病菌借雨水传播,从伤口侵入。发病轻重与管理和品种的抗病性有重要关系。

防治方法:加强管理,合理修剪,控制产量,增施粪肥,防治病虫,增强树势,提高果树的抗寒能力。特别应该注意的是苹果梨修剪时去除上一年剪口下的枯桩,使其尽快愈合;及时刮治。刮治时要注意皮层没烂透的不能刮到木质部,但病部周围的健皮要刮去1厘米左右宽,以免残留病菌再蔓延。刮后病部涂以杀菌剂消毒,常用消毒药剂有:腐必清10倍液、甲基托布津200倍液、波美5度石硫合剂等。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