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辣椒“三落”现象咋预防
蔬菜栽培专家 王学国
日期:2020年08月27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辣椒“三落”系指辣椒生长期间发生的落花、落果、落叶现象。

“三落”的直接原因是在花柄、果柄、叶柄的基部组织形成了离层,与着生组织自然分离脱落,不是机械或人为地损伤。辣椒“三落”在每茬的辣椒栽培上都有发生,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原因既有生理的原因,也有病理方面的原因。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温度过高或过低。气温在35℃及以上,或者在15℃及以下,地温30℃以上根系受到损伤,造成花粉发育不良,致使不能正常授精而导致落花落果。

水分过多或过于干旱。水分过多时,因为土壤缺氧导致根系生命力下降或者受到损伤,吸收功能减退,或土壤长期缺水干旱,都会造成植株水分供应不协调而引起落花、落果或落叶。

光照不足。长期的低温阴雨雾天,或者种植密度过大,株行距配置不合理,造成光照不足,田间闷热,植株生长过弱,容易出现落花落果现象。

空气湿度过大。在空气湿度过大时,花粉吸水膨胀,不能从花药中散出,影响授粉受精,造成落花落果。

偏施氮肥过多。在偏施氮肥过多时,植株发生徒长,营养生长过旺,引起坐果不良,发生落花落果。

病虫危害。辣椒炭疽病、疮痂病、白星病以及棉铃虫、烟青虫等危害,都有可能引起大量落叶、落花和落果。

预防辣椒“三落”的方法是:

选用抗逆性强的品种。选择抗逆性(如耐高温、低温、耐寒、耐湿、抗病等)强的优良品种。

合理密植。大田栽培要搞好株行距配置,特别是棚室栽培时,要强调合理稀植,以保持田间有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

科学运用肥水。根据辣椒生育规则,科学进行肥水管理;要实行配方施肥,保持水分供应均衡,防止忽干忽湿,保持植株营养和生殖生长均衡发展。

及时防治病虫害。严防病虫害造成的落花、落果和落叶。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