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大豆灰斑病管理方法
作物栽培专家 张振铎
日期:2020年08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大豆灰斑病又俗称褐斑病。可以危害大豆的叶、茎、荚、籽粒,但对叶片和籽粒的危害更为严重。在叶片上最初形成褪绿病斑,而后逐渐扩展成中间灰色,周围褐色的病斑,其形状和颜色极似蛙眼,所以该病也被称作蛙眼病。大豆灰斑病可以引起叶片枯黄、脱落,严重影响产量。可引起籽粒斑驳,影响大豆商品品质。

灰斑病幼苗期发病时,子叶上产生半圆凹陷病斑,呈深褐色,天气干旱时病情扩展缓慢,低温多雨条件下病斑发展较快,可蔓延至生长点,使顶芽变褐枯死。大豆生长后期成株叶片受害,产生红褐色小斑点以后扩展成不规则形。与正常部分分界清晰,这是区分灰斑病与其他叶部病害的主要特征。气候潮湿时,病叶背面病斑中间产生灰色霉层,发病严重时,数个病斑互相连成片,最终使病叶干枯脱落。茎秆感染后,产生椭圆形病斑,中央褐色,边缘红褐色,豆荚感染后出现圆形褐色病斑。籽粒感病后产生褐色圆形至不规则形病斑,边缘褐色,中央灰白。

大豆灰斑病防治措施:选用抗病品种;农业防治。合理轮作避免重茬,清除田间大豆残体,及时清除田间杂草,达到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收获后及时深翻;种子处理。利用杀菌剂,例如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与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1:1混合拌种可以有效降低灰斑病的危害,用量一般为种子重量的0.3%-0.4%;在后期种植管理期间,农户可以采用敌克松可粉剂开展一系列的防治措施,如果出现大面积的患病状况,也可以采用多敏玲,以大面积喷施的方式从而控制灰斑病。除了上述两项农药,也可以采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在农田里开展大面积喷施,农户需要把控施药的重要时间,以大豆生长的出荚期及盛荚期为主。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