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成龄葡萄树夏季修整剪枝要点
果树栽培专家 王铭
日期:2020年08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葡萄夏季抹芽和定枝。结果母枝一节上发出两个以上的芽时,选留一个健壮芽,多余的一律抹掉。老蔓发出的芽,除因架面空或可留作更新补缺者外,其余全抹掉。

第一次定枝:展叶后,能看到花穗时,按每平方米架面留结果壮枝15-20个的标准选留,多余枝疏除。第二次定枝:大部新梢展叶3-4片时,有的结果母枝只在基部萌芽,上部未萌或萌芽很弱,呈枯萎状,有的老蔓也有类似现象,对这类枯萎枝,应保留下部壮梢,将上部剪除。

结果枝在初花前或初花期两三天摘心。摘心标准,壮枝在最前端的果穗以上留3-4片叶摘心,弱枝可少留1片叶;发育枝可留10-13片叶摘心,架面有空闲,还可多留3-5片;延长枝根据架前长度而定,架前有空闲可长些,但以不超过15个芽为宜;更新枝摘心。基部发出的新梢长势旺,留作更新用时,应在早期(出现6-7片叶时)摘心一次,以减缓长势,使枝条充实。前端留1或2条副梢向前生长,副梢再长出8-10片叶时,再摘心一次。中上部的更新枝摘心,与延长枝同。

花穗、果穗修整。弱枝留1个花穗,强壮枝留2-3个花穗,除非特别强枝,一般不留4个花穗。疏穗宜早不宜迟,在开花前要疏完。落花落果严重的生食品种,如玫瑰香、巨丰等,除要严格疏花外,还要在花前掐穗尖,将花穗尖端掐去全穗长的1/4-1/5。

副梢修剪。首先,结果枝果穗以下的副梢,自基部抹除,最前端果穗以上各节的副梢,可留1片叶摘心;最顶端的副梢,可留2-3片叶摘心,副梢上再出副梢,最顶端的可再留2-3片叶,以下的全部抹去;其次发育枝的副梢,除顶端者可留2-3片叶反复摘心,其余的可全部抹掉;第三,留做更新用的新蔓,生长过旺时,可多留几条副梢,以缓和新蔓的生长势。

除卷须、顺果穗和新蔓的绑缚。除卷须和顺果穗原则上,所有卷须都应及早剪掉,落花后,果粒生长初期要将果穗摆顺下垂,避免和铁丝、叶柄等缠夹。新蔓绑缚新蔓长出5-6片叶后应进行人工引缚,分布均匀的绑在架面上。新蔓粗、节间短、直立性强的生食品种,生育健壮的新蔓,可以不绑缚,令其直立生长。到8月下旬,所有新梢全部摘心。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