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牛绦虫的诊断与防治方法
兽医专家 张守印
日期:2020年08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该病是由寄生在牛小肠中的几种绦虫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

主要有扩展莫尼茨绦虫、贝莫尼茨绦虫、曲子宫绦虫等。这些绦虫的形态和发育过程都差不多。如扩展莫尼茨绦虫是长袋状、分节的,颜色乳白,长可达10米。其孕卵节片脱落后,随牛的粪便排出体外。这种节片被一种叫土壤螨的昆虫吞食,虫卵发育成感染性幼虫。在牧场地,这类土螨很多,它们在早晚或阴天时,喜欢爬到草叶上,牛吃草时就被虫卵感染。感染性虫卵在牛的小肠,经约40天左右即发育为成虫。犊牛易感性高,病情也较重。大量绦虫寄生时,可引起小肠发生狭窄、阻塞或破裂。绦虫一昼夜可长8厘米,要夺取很多营养,加上分泌的毒素作用,可影响牛的消化和代谢,妨碍犊牛的生长。

诊断牛绦虫病主要是注意生前症状和虫卵检查。感染程度较轻的,症状不明显,或仅有轻微的消化不良。感染程度较重的,食欲不佳,精神不振,喜欢饮水,腹泻或便秘,多为腹泻,腹痛,便中可见到虫体的节片。病牛发生慢性臌气、贫血、黏膜苍白、消瘦。严重的,呈全身衰竭,卧地不起,经常做咀嚼动作,口周围有许多泡沫,此时对外界几乎失去反应,有的发生死亡。但是,这些症状无特异性。确认主要依据是虫卵检查。生前牛的粪便中发现虫卵或孕卵节片,即可确诊。死后剖检,见病尸消瘦,贫血,胸腹腔有较多积液,肠黏膜炎症变化,可见到绦虫虫体。

牛绦虫病的预防。可在放牧后一个月左右对牛群进行一次驱虫。驱虫2-3周后驱一次,有利于驱杀感染的幼虫。如有条件,可对土壤螨多的牧场,结合草库伦建设和轮牧进行有计划的休牧,两年后螨的数量可明显减少。治疗,应用硫双二氯酚(别丁),每千克体重40-60毫克,一次灌服;丙硫苯咪唑,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制成悬液,一次灌服。氯硝柳胺,每千克体重60-70毫克,制成悬液,一次灌报。吡喹酮,每千克体重50毫克,一次灌服。1%硫酸铜液,犊牛每千克体重2-3毫升,一次灌服。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