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科学管理水稻保证产量米质
水稻栽培专家 严光彬
日期:2020年08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进入八月的水稻管理在防止水稻贪青晚熟,防止水稻倒伏和不能缺水三件事上把握好,既能保证产量也能提高米质。

首先防贪青晚熟,水稻生育后期叶色过浓,千粒重明显下降,空秕率增加,是水稻贪青的三个基本特征。水稻贪青主要由于低温、冷害及水、旱灾所引起的延迟型贪青。由于出穗后光合产物在营养器官中滞留和植株呼吸消耗量明显增大,引起穗部营养物质的严重贫缺所致生理失调型贪青。生育期间的光照不足,则贪青的程度加重。晚熟品种或插秧过晚,前期重施氮肥分蘖过旺,后期氮肥用量偏多或施用时期偏迟也容易发生贪青。防止贪青晚熟应选用抗冷性强,生育期适中的品种,适时播种和移栽,低温年份水稻生长前期减少施用氮肥量,多施磷、钾肥,采用深水护苗,施氮肥量过大的田块要适当烤田控制分蘖等。

其次防止水稻倒伏,水稻倒伏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根倒,由于根系发育不良扎根浅而不稳,缺乏支持力,稍受风雨侵袭就发生平地倒伏;另一种为茎倒,由于茎秆不壮,负担不起上部重量,因而发生不同程度的倒伏。造成水稻倒伏的原因很多,除强风暴雨等一些客观原因外,品种不抗倒,耕层浅、插植密度不合理,片面重施氮肥封行过早,造成茎秆基部节间徒长等。防止倒伏主要是选用抗倒品种、合理稀植、平稳施肥,浅水灌溉,拔节期适当烤田,后期干干湿湿,提高根系活力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如矮壮素类等。

最后出穗后缺水影响产量和米质。出穗后控水降低胶稠度和直链淀粉含量,食味值差异不明显。出穗后10天内缺水,明显增加整米率和蛋白质含量。出穗后11-20天内缺水,明显增加恶白率和恶白度。出穗后21-30天内缺水,降低恶白率和恶白度。出穗后31-40天内缺水,降低恶白率和恶白度,外观品质趋好外,但降低胶稠度较大,大米的粘性较差。总之,出穗后水稻田缺水对生产优质米影响最大的时间是出穗后20天内。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