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嫁接茄子防病措施
蔬菜栽培专家 王学国
日期:2020年08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嫁接茄子在接口愈合后,应马上摘除砧木萌叶,要去除干净彻底,否则,直接影响接穗的生长发育。

由于嫁接时砧木粗细、大小不一致,接穗去留叶片数也不一致,成活后,秧苗的质量将会有一定的差别,须进行分级管理,把愈合不良、生长较慢的小苗放在温度、光照条件好的位置,集中管理,创造较好的环境条件,逐渐追上大苗,淘汰假成活的苗子。靠接苗10天后进行接穗断根,然后按照一般苗管理即可。靠接和劈接苗上的嫁接夹,不易早摘,一般在定植后摘掉为宜。嫁接茄子还要加强防病,由于嫁接本身并没有改变栽培茄子的抗病基因组成,其自身的抗病能力仍然比较差,一旦栽培茄子的茎上产生了不定根,并且不定根扎入土壤中,土壤中的病菌仍旧会从不定根中侵入栽培茄子体内,从而引起发病。另外,如果田间管理粗放,栽培茄子茎干上的伤口比较多,也会引起栽培茄子的再次发病。

加强防病的主要措施:嫁接部位要远离地面。栽苗时,嫁接部位要远离地面,不要将嫁接部位埋入土内,以免茄子接穗上诱发不定根后,引起发病;地膜覆盖。地膜覆盖后,能够有效地防止地面带有病菌的污水飞溅到茄子的茎秆上,减少发病。另外,覆盖地膜后,茄子接穗上发生的不定根也不容易扎入土壤内,从而提高防病效果;不大水漫灌。大水漫灌容易淹没根茎,使嫁接部位浸入水中,一方面容易诱发不定根,另一方面污水中的病菌也会直接从茎秆的伤口中侵入栽培茄子体内,引起发病;减少病源。及时摘除下部的老叶、病叶,减少病源。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