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鸽瘟临床表现与治疗
兽医专家 王开
日期:2020年08月2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临诊可见病鸽精神萎顿,厌食喜饮,羽毛逆立,垂头缩颈,两翅下垂,无力飞行,排乳白色或黑绿色稀便,有轻度呼吸困难。部分病鸽发生严重的呕吐,临死前口吐黄水,病程5-7天。60%左右的病鸽出现头颈颤抖或扭斜、后仰,阵发性痉挛等神经症状。

剖检病死鸽可见肺充血、出血、水肿,腺胃或肌胃交界处出现少量出血点;肠粘膜充血或弥漫性出血;脑水肿,散在的出血点;卵巢出血、卵黄变性,呈污绿色。少数病死鸽可见肝、脾肿胀,并散见斑点状坏死。

鸽瘟诊断和防治措施:根据流行病学,结合临诊症状及尸体剖检变化,一般可作出初步诊断。确诊须作病原分离和鉴定。

本病用抗菌治疗无效。鸽场一旦发现本病,确诊后应立即采取淘汰、隔离病鸽,环境大消毒等措施。同时采取紧急预防接种。可采用新城疫Ⅰ系苗接种,接种后,处于潜伏期的病鸽,可能会马上发病,但健康者会迅速产生抵抗力。

治疗。本病的特效药物为副粘病毒高免卵黄抗体,并配合抗菌、抗病毒药物的对症治疗。可试用中药银翘解毒片,1次半片至1片,1日2次,连喂3-5天。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