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夏季肉鸡舍温湿度管理
畜牧专家 李文泉
日期:2020年08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肉食鸡舍的夏季防暑降温,通风和湿度控制,直接影响到养殖的成败和效益。

鸡舍的防暑降温应注意:减少鸡舍受到的辐射与反射热。可在外屋顶涂刷白涂料,增强热反射,一般可降温 1—2℃;也可在屋顶上喷水,可使舍温下降3℃左右。在鸡舍周围种草,使空气湿润,起防尘与降温的作用;加大舍内换气量与气流速度。开放式鸡舍将门窗打开,如无自然风时可安装电扇。密闭式舍最好改为纵向通风,降低舍内温度;在鸡舍建筑上采用隔热性能好的材料 。在屋顶表层要选用日射热吸收率低的材料。要设计好屋顶坡度,一般坡度应为3:10,而在设计塑料大棚时,其坡度要最大限度地吸收日射热。

开放式鸡舍主要靠开闭门窗,利用自然通风换气,冬春季,可在换气窗上钉纱布以缓解气流。要根据肉用仔鸡密度的大小、育雏室温度的高低、天气的阴晴、风力的大小不一、有害气体的浓度等因素来决定开关门窗的次数、时间长短,以达到既能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又能保持适宜的温度。密闭式鸡舍可开启排风扇进行通风换气,育雏室内通风换气是否正常以人进入室内不感到有闷气及呛鼻、辣眼睛、过分臭味为宜。也可通过仪表测量。

育雏湿度应随着鸡日龄的变化而调整。一般来说,开始育雏要防湿度低,10日龄之后要防湿度过高。头几天相对湿度要达到70%,观察鸡雏最好的特征是看脚趾(脚鳞)。如湿度合适,脚趾光亮,丰满无皱纹。如湿度低,则脚趾干瘪,皱纹多,这时可增加湿度。7日龄左右湿度应降至65%,10日龄后降到60%,最后维持在55—60%。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