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种植高蛋白玉米的意义
作物栽培专家 张保民
日期:2020年08月06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玉米品种达到专用化,按市场需求种植意义重大,本文重点介绍高蛋白玉米。

优质蛋白玉米的营养价值很高,相当于脱脂奶,籽粒中赖氨酸和色氨酸含量比普通玉米高80%-100%。利用优质蛋白玉米生产传统食品可以改善营养状况,加工的食品具有无可比拟的香味和口感。优质蛋白玉米比普通玉米的净蛋白利用率高4.39倍,饲用价值高,优质蛋白玉米能够取代传统饲料或价格昂贵的配合饲料,在贫困山区更有推广价值。代表品种有中单3850和农大108等,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高蛋白玉米又称高赖氨酸玉米或高营养玉米,其与普通玉米比,普通玉米100克含的营养成分为脂肪3.2-6.4克;淀粉66.9-73.6克;纤维素1.68-2.09克;钙49毫克;磷319-369毫克,(铁、锌、镁、胡萝卜素等忽略);蛋白质仅含9.0克。 而高蛋白玉米,除了具有普通玉米的含量以外,更突出了蛋白质含量优势,100克高蛋白玉米含蛋白质11.6克,从墨西哥引进的高蛋白玉米蛋白质含量为13.8%,蛋白质含量增加了28.8-53.5%。

高蛋白玉米对农民有直接意义,如果从事小杂粮加工和销售,那一定要选择高蛋白玉米。因为小杂粮是个大市场,蕴藏着无限商机,长春市几个较大的农贸市场杂粮销售量很大。随着城乡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膳食结构的改善,如今人们更加注重天然绿色食品对身体的保健功能,尤其是现在人类代谢病糖尿病在增加,其饮食就更需要低糖的玉米加工产品。高蛋白玉米加工出来的玉米碴儿、玉米面,在保持原有营养的基础上,口味也非常好,大大提高了人们的食欲感。农民朋友生产优质小杂粮,可以优质优价,增加农民的收入。

高蛋白营养粉又称高筋粉。通过精深加工技术,可制作出上百种纯天然特色食品。高蛋白玉米粉有较高的保水性和溶解性,口感细腻、色泽金黄,保持了杂粮特有的营养与风味,可以制作水饺、煎饼、烙饼、擀面条、机制挂面、方便面、猫耳朵、刀削面、糕点、月饼、饼干等多种食品,为面食增加新的花色品种。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