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蔬菜对土壤肥力的要求
蔬菜栽培专家 王志琴
日期:2020年07月30日 来源:吉林农村报

蔬菜种类多,品种多,茬次多,对土、肥、水等条件要求较高,菜田要求地面平整、土层深厚、土质肥沃,耕层疏松、保肥保水。对菜田要进行长期人工培肥,增加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通过施肥提高土壤肥力,调节酸碱度,以满足蔬菜生长发育的要求。因此,菜田要精耕细作,用养结合。

盐碱地虽然不太适于蔬菜生产,但只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也能获得较好收成。增施有机肥料,改良盐碱土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尽量少用化肥;根据盐碱程度轻重,选择适宜的蔬菜种类和品种。比如含盐量高的地块,种植菠菜、甘蓝等耐盐力强的叶菜为宜;含盐量较低的地块,种植韭菜、芹菜等耐盐力中等的叶菜,含盐量很轻的地块,生产白菜、萝卜、茄果类等蔬菜;翻地不宜过深,整地要平,防止返碱;做高畦或高垄,畦或垄宜短不宜长,便于排水;播种前浇透底水,播种后覆盖稻草、麦秆等可减轻返碱;移栽的蔬菜要浇足定植水,冲洗盐分,防止返碱;灌水要均匀,采取沟灌洗碱;勤松土,防止土壤板结,减少水分蒸发和盐分上升。有条件的地方,可在盐碱地上,按行距挖出30厘米宽和30厘米深的沟,铺上薄膜,填满非盐碱性田土播种或定植蔬菜,完全避免盐碱影响,大面积露地生产不便采用,可在大棚内进行。

不同蔬菜由于生物学特性、栽培时期长短以及收获部位的不同,对肥的要求不同,对土壤养分的吸收量也不同。一般说,叶菜需氮肥多些,根据不同蔬菜对肥料的不同要求,要做到有机肥与无机肥合理配合,氮、磷、钾合理配合,大量元素与微量合理配合。

0
责任编辑:初慧
相关信息
吉 林 城 乡 网 版 权 所 有 ,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版权所有:吉林日报社(吉林日报报业集团) 投诉举报电话:0431-88600732 备案号:吉ICP备18006035号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火炬路1518号
流量统计: 技术支持:迅达科技